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肿瘤相关

男子脂肪瘤腹内乱成一团疑似怀孕

来源:health.china.com
摘要:人民网哈尔滨12月12日电近日,哈医大二院多学科联合成功为一名男子切除了长在腹内长达一年多重达22斤、直径55cm的腹膜后脂肪肉瘤,如此巨大脂肪肉瘤在国内尚属罕见。而此前,该男子却因被疑怀孕遭遇尴尬。当地医院按肝炎治疗也无效果后,张某来到哈医大二院,经CT及核磁检查,发现患者腹内巨大空间由瘤体充斥......

点击显示 收起


    人民网哈尔滨12月12日电 近日,哈医大二院多学科联合成功为一名男子切除了长在腹内长达一年多重达22斤、直径55cm的腹膜后脂肪肉瘤,如此巨大脂肪肉瘤在国内尚属罕见。而此前,该男子却因被疑怀孕遭遇尴尬。
    
    内蒙的下岗职工37岁的张某,从去年9月份开始,便出现不明原因的咳嗽,腹部有所突出,不疼不痒。在当地医院按感冒消炎治疗无明显效果。直到今年7月,张某逐渐发现饭后明显腹胀,咳嗽不停,逐渐消瘦,而腹部却急剧隆胀,不到一个月时间,腹部己高高隆起,走路时如怀胎7月的孕妇。走在街上,常常引来人们异样的目光,朋友也玩笑称张某怀孕了。当地医院按肝炎治疗也无效果后,张某来到哈医大二院,经CT及核磁检查,发现患者腹内巨大空间由瘤体充斥,胃、小肠、结肠、肝和左右肾被挤压到腹部边缘,CT片子几乎看不到这些器官,膈肌上升,心脏受到顶压,挤占肺部。而各大血管在滋养着正常器官的同时,也在滋养着瘤体。腹内血管、瘤、脏器绞绕甚至生长在一起,情况十分复杂。凭多年临床经验,普外二科杨学伟教授诊断该患为罕见的腹膜后巨大脂肪肉瘤,因为患者年轻、肿瘤生长速度较快,杨教授决定为其尽快手术
    
    12月10日早8时,手术开始,普外二科杨学伟教授、孙岩副教授和血管外科姜维良教授、泌尿外科祝青国教授联合进行手术。专家打开患者腹腔,探查发现肿瘤占据整个腹腔,上至膈下,下达盆腔,沿着侧腹膜打开,进行游离,见肿瘤有假性包膜,左肾在肿瘤内,起源于左肾脂肪囊,肠系膜下血管成为肿瘤的滋养血管,其与腹主动脉各个分支(左肾动脉、左肾上腺动脉、肠系膜下动脉、左睾丸动脉等) 贯穿肿瘤内,医生将各个分支切断后,由于肿瘤和胰腺关系密切, 又小心、仔细将胰腺游离,并切断肠系膜下静脉,游离肠系膜上动静脉,将支配瘤体的各分支切断,观察小肠血运正常后,将瘤体、左肾脏、左肾上腺、左半结肠整块切除,手术历经七个小时,成功切除了重达22斤,直径近55cm的瘤体,手术后病人生命体征平稳。
    
    据杨教授介绍,该手术要求很高,由于瘤体生长速度较快,己与脏器长在一起,腹膜后的重要血管、神经较多,肿块巨大又毗邻其他脏器,使得手术难度相当高,如术中发现腔静脉被瘤侵及,剥离时发生撕裂会直接导致大出血,甚至患者因栓塞死亡;如与周围脏器(肾脏、胰腺、结肠等)浸润,则实行联合多脏器切除。在手术中,既要彻底切除瘤体,同时在剥离血管时,要保证主要脏器功能和血管的安全,如脏器保留会引起复发,还得将脏器切除。
    
    据了解,如此巨大的脂肪肉瘤国内罕见,经检索,目前未见相关报道。(李华虹 乔蕤琳)
    
作者: 2008-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