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肿瘤相关

体重超标或突增等是乳腺癌发生的重要因素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2008年03月13日解放网-新闻晚报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近日发布科研成果,上海女性乳腺癌生存找到科学方法,上海女性乳腺癌生存研究项目发现体重超标、体型肥胖或者短时间内体重增长过快是乳腺癌发生与复发转移的重要危险因素。......

点击显示 收起

2008年03月13日 解放网-新闻晚报 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近日发布科研成果,上海女性乳腺癌生存找到科学方法,上海女性乳腺癌生存研究项目发现体重超标、体型肥胖或者短时间内体重增长过快是乳腺癌发生与复发转移的重要危险因素。合理饮食、坚持运动可以显著降低乳腺癌的疾病负担。女性乳腺癌患者完成了临床阶段的治疗,在社区康复是最佳途径。

  根据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最新的癌情监测数据显示,乳腺癌是上海女性现患病例最多的恶性肿瘤。目前全市已有超过3万名女性乳腺癌生存患者,占所有现患病人的30%,她们大多完成了临床阶段的治疗,回到了家庭,她们的病后生活状态和继续康复情况受到广泛的关注。

  上海女性乳腺癌现患病例的持续性增多,带来生存研究问题。早在2002年,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即开始关注这一重要课题,为寻找上海女性乳腺癌社区康复的最佳方法与途径,通过肿瘤信息监测系统,依托社区疾病防治网络,开展了上海女性乳腺癌生存研究项目。

  该研究开展6年来,已对5000余名上海市区女性乳腺癌患者以及1500名健康妇女开展了1-4次不等的入户随访调查。目前的研究显示,上海女性乳腺癌患者最需要的是病后的体力恢复指导和心理健康辅导;研究人群中服用各类保健品的比例将近85%,去除心理因素,并未发现其有利的实质性效果。研究还明确发现,体重超标、体型肥胖或者短时间内体重增长过快是乳腺癌发生与复发转移的重要危险因素。合理饮食、坚持运动可以显著降低乳腺癌的疾病负担。

  该项研究还显示上海女性乳腺癌现患病例的持续性增多,是本市女性乳腺癌高发病率和低死亡率的流行特征产生的必然结果。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已逐步摸索出一条以社区为基础的乳腺癌患者康复模式,实施和评价各项干预措施,达到降低乳腺癌复发率、改善患者生活质量的目标。

作者: 2008-3-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