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肿瘤相关

科学家发现蛋白“磁铁” 阻止癌症向全身扩散

来源:www.biotech.org.cn
摘要:据国外媒体报道,科学家研究发现一类蛋白“磁铁”将是阻止癌症向全身扩散的关键因素。英国癌症研究中心的一组科学家发现二种蛋白。DTiam1和Src,其中Tiam1可以将其它一组蛋白吸附到自身,就像金属被吸附到磁铁上一样。而且,被吸附的这组蛋白还不会破坏Tiam1。...

点击显示 收起

        据国外媒体报道,科学家研究发现一类蛋白“磁铁”将是阻止癌症向全身扩散的关键因素。英国癌症研究中心的一组科学家发现二种蛋白?D?DTiam1和Src,其中Tiam1可以将其它一组蛋白吸附到自身,就像金属被吸附到磁铁上一样。而且,被吸附的这组蛋白还不会破坏Tiam1。因此,Tiam1成了防止细胞粘在一起的关键因素,从而破坏了癌细胞之间的连接,达到防止癌细胞随意扩散的目的。如今,科学家希望开发能防止破坏Tiam1毁灭的药物,从而可望阻止癌症扩散。  



        相反,另一种蛋白Src则具有Tiam1截然相反的作用,能导致细胞之间的连接瓦解,使细胞分散并自由迁移。这一过程出现在人体的正常发育和伤口的治愈上,但也出现在癌细胞全身扩散的过程中。科学家发现,Src蛋白的作用是将一种化学物吸附到细胞中的其它蛋白上,此过程叫磷酸化作用。此过程能导致其它蛋白的功能出现差异。  



        负责此项研究的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帕特森学院的安格利克?马利里博士说:“我们已经在这一过程上实现了关键性的突破,可以破坏癌细胞之间的连接。更重要的是,我们研究还显示阻碍Tiam1的毁灭能防止癌细胞转移和扩散。如果我们能模仿癌症患者体内的这种效应,我们就能重建正常细胞之间的连接,从而可望阻止癌症扩散。控制早期癌症的转移和扩散意味着癌症治愈的成功率更高。”  



        英国癌症研究中心癌症信息处的主任莱斯利?沃尔克博士说:“我们将看到如果此研究能开发出新药物来阻止癌症扩散,这将使我们更能了解癌症是如何扩散的。”  



        一些蛋白能帮助单个细胞和组织聚合在一起。Tiam1蛋白最初是在T细胞淋巴瘤细胞(T-lymphoma)中识别出来的,如今已经发现它在其它细胞中具有维持和确定邻近细胞连接类型的作用,叫黏着连接(adherens  junction,AJ)。除其它蛋白之外,Tiam1在防止此连接接处细胞之间的连接方面起了关键作用。  



        科学家认为Src蛋白通过磷酸化作用导致黏着连接瓦解。于是,科学家在实验室里做细胞成长实验来验证其理论,最终,他们通过检查不同种类的人类癌症(包括肺癌、肠癌和颈癌)来查看这些组织中的Tiam1蛋白是否被酸化,这癌变组织中是否能发现活性的Src蛋白。结果发现,Src蛋白将磷酸化的集合附着在Tiam1蛋白的黏着连接上,触发黏着连接瓦解,导致细胞自由扩散。相关研究成果已经发表在最新一期的《分子细胞》杂志上。(尼特)
作者: 2009-3-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