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肿瘤相关

哈医大发现新肝癌标志物 肝癌诊断将提高

来源:哈尔滨新闻网
摘要:日前,哈市科研人员在研究中首次发现羧酸酯酶-2(简称hCE-2)在肝癌患者血清中含量明显减少,由此研究出可检验早期肝癌的新生物标志物。该项成果可明显提高肝癌早期诊断准确率,已获2008年省医药卫生科技进步一等奖。据介绍,原发性肝癌是原发于肝脏的肝细胞或肝内胆管上皮细胞的恶性肿瘤,为死亡率极高、严重危害人类健......

点击显示 收起

        日前,哈市科研人员在研究中首次发现羧酸酯酶-2(简称hCE-2)在肝癌患者血清中含量明显减少,由此研究出可检验早期肝癌的新生物标志物。该项成果可明显提高肝癌早期诊断准确率,已获2008年省医药卫生科技进步一等奖。  



        据介绍,原发性肝癌是原发于肝脏的肝细胞或肝内胆管上皮细胞的恶性肿瘤,为死亡率极高、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恶性肿瘤之一。早期诊断和手术治疗是提高肝癌病人5年生存率的关键。目前早期诊断的指标主要是血清肝癌标志物检测,但这些指标有一定局限性,以血液中甲胎蛋白为例,其阳性率为70%-90%,还有10%-30%的肝癌病例不能早期检出。因此,发现新的肝脏恶性肿瘤标志物,并以此锁定早期肝癌的“蛛丝马迹”尤为重要。  



        哈尔滨医科大学药学院院长朱大岭教授课题组在国家科技攻关计划资助下研究证实,肝癌患者血清中hCE-2表达量比正常人显著减少。hCE-2是羧酸酯酶亚家族中的成员,在肝脏、小肠、结肠、心脏、睾丸及肾脏等组织中均有表达。其主要功能是参与药物、毒物等外源性化学物质的生物转化。  



        课题组在研究中发现,hCE-2在大肠癌组织表达量随着病情的加重逐渐减少,但血清中hCE-2的量和大肠癌病情无关;其他肿瘤,包括乳腺癌肺癌、舌血管平滑肌肉瘤、非霍杰金淋巴瘤血清中hCE-2的量和正常人基本相似。与此相反,肝癌患者血清中hCE-2表达量比正常人显著减少,提示肝癌病人血清中hCE-2含量比正常人显著减少可能是特异的,由此可成为肝脏肿瘤特异的新标志物。  



        据悉,课题组目前正着手研制hCE-2的肝癌诊断试剂盒,单独或与现有肝癌诊断金标准AFP联合使用,由此有望提高肝癌早期诊断的准确率及特异性,并为癌症患者病情愈后、手术或化疗效果观察以及是否复发的监测,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作者: 2009-3-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