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肿瘤相关

研究者探讨改良胸大肌肌皮瓣在晚期头颈肿瘤手术中的应用

来源:医学空间
摘要:《中华整形外科杂志》2007年第23卷第3期中国研究者探讨了一种保留胸大肌功能的改良胸大肌肌皮瓣的制作方法。研究者根据胸大肌肌皮瓣的解剖学特点设计皮岛,将胸大肌肌皮瓣的血管蒂完全解剖出来而不携带肌肉,使肌皮瓣成为名副其......

点击显示 收起

《中华整形外科杂志》2007年第23卷第3期 中国研究者探讨了一种保留胸大肌功能的改良胸大肌肌皮瓣的制作方法。研究者根据胸大肌肌皮瓣的解剖学特点设计皮岛,将胸大肌肌皮瓣的血管蒂完全解剖出来而不携带肌肉,使肌皮瓣成为名副其实的岛状瓣,从而完整保留了胸大肌的锁骨部分以及胸大肌外侧大部分肌纤维。结果发现2002至2005年采用该方法制做改良胸大肌肌皮瓣29例,其中20例修复口内缺损,4例修复颈部缺损。3例修复腮腺区缺损,2例修复下咽部缺损。术后皮瓣全部成活,随访6个月至2年,所有患者术后进食、吞咽功能良好,语言功能大多恢复良好。由此,研究者得出结论,改良胸大肌肌皮瓣应用于头颈外科克服了传统的胸大肌肌皮瓣的缺点,提高了肌皮瓣血供的可靠性,最大程度地保留了胸大肌的功能和胸部的外形。
作者: 2009-6-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