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肿瘤相关

WNT信号转导通路可增强肺癌转移扩散能力

来源:生物谷
摘要:纪念斯隆-凯特琳癌症中心科研人员发现与肺癌转移、扩散、复发有关的两个重要基因,相关研究论文发表在最新一期Cell上面。研究人员发现,WNT信号转导途径不仅参与结肠癌扩散,还能增强早期肺癌细胞转移到其他器官并定殖的能力。并不是所有肺癌细胞在确诊之前已经扩散,因此研究人员推测肺癌转移可能源于一些基因突变启动了......

点击显示 收起

纪念斯隆-凯特琳癌症中心科研人员发现与肺癌转移、扩散、复发有关的两个重要基因,相关研究论文发表在最新一期Cell上面。研究人员发现,WNT信号转导途径不仅参与结肠癌扩散,还能增强早期肺癌细胞转移到其他器官并定殖的能力。并不是所有肺癌细胞在确诊之前已经扩散,因此研究人员推测肺癌转移可能源于一些基因突变启动了癌细胞转移。

研究人员利用生物信息学方法筛查大量肺癌样本发现,  Wnt信号转导通路是6个经筛查的信号转导路径中唯一一个在肺癌细胞和已扩散肺癌细胞中保持高活性的通路。他们还指出,  Wnt信号转导通路与恶性癌症的发生有密切关系。

“基因突变激活Wnt信号通路一般会导致结肠癌的发生,肺癌通常是由其他基因变异引起,所以我们对于Wnt细胞信号转导通路与肺癌有莫大关系也非常惊讶。”论文通讯作者琼·马萨格博士表示。

实验证明通常引起肺癌发生的KRAS和EGFR基因变异也与Wnt信号转导通路相关。进一步研究发现HOXB9和LEF1基因经Wnt信号转导通路激活后可增加肺癌细胞转移和定殖的能力。因此,实验证明Wnt信号转导通路与肺癌的转移、扩散、复发密切相关。
作者: 2009-7-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