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肿瘤相关

国内首例单通道腹腔镜膀胱癌根治切除术完成

来源:广州日报
摘要:近日,珠江医院泌尿外科成功完成一例单通道腹腔镜根治性膀胱切除术。广东省医学情报所的最新资料显示,目前国内外学术界尚无单通道腹腔镜根治性膀胱切除术的文献报道,此次手术在世界范围内尚属首例。开口仅一个直径2厘米75岁的曾老伯七年前患上膀胱癌,曾在医院做了膀胱部分切除术。两个月前,曾老伯发现自己不明原因......

点击显示 收起

近日,珠江医院泌尿外科成功完成一例单通道腹腔镜根治性膀胱切除术。广东省医学情报所的最新资料显示,目前国内外学术界尚无单通道腹腔镜根治性膀胱切除术的文献报道,此次手术在世界范围内尚属首例。       开口仅一个直径2厘米       75岁的曾老伯七年前患上膀胱癌,曾在医院做了膀胱部分切除术。两个月前,曾老伯发现自己不明原因地尿血,经诊断为膀胱癌复发,需要接受癌肿切除手术。       以往一提起治疗腹部癌肿,人们总会想到长长的手术刀口和痛苦的化疗经历。但在近日的手术中,珠江医院泌尿外科主任刘春晓仅在曾老伯的肚脐眼上开了一个2厘米的小洞,通过腹腔镜便将他体内的癌变膀胱根治性切除。同时,医生还利用全去带乙状结肠原位新膀胱术,为曾老伯造了一个新膀胱。术后不久,顺利康复的曾老伯很快就能正常排尿了。       据刘春晓介绍,微创技术起源于欧美,它不同于开放手术,要求切口小、出血少、根治彻底、恢复快,仅在皮肤上建立几个通道就能施行手术,多借助于各种先进医疗器械来实行。腹腔镜的出现,为泌尿外科绝大部分手术的微创提供了绝佳的器械。自普及以来,95%以上的泌尿外科手术都走向了微创,但人体泌尿系统中最为重要的“储水罐”——膀胱癌的微创根治性切除术此前却一直无人问津。       开口在肚脐不影响美观       膀胱肿瘤是泌尿系最常见的肿瘤之一,患者经常伴随血尿、尿痛、排尿困难等症状,日常生活苦不堪言。开放式切除术创口大,会在患者腹部留下明显的疤痕。针对现代人爱美的特点,刘春晓将单通道腹腔镜的开口选在了肚脐。“以往的微创需要开3~6个直径为1~1.5厘米的切口,而单通道腹腔镜手术(LESS 术)是一种追求极致微创的手术,它只需开一个直径2~5厘米的口,即可完成全部手术。由于开口减少到一个,术中感染、内脏损伤、术后护理的难度均大大降低,伤口愈合时间短,患者康复较快。” (饶贞 陈玢屾 胡琼珍 孙健)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