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肿瘤相关

助肺癌转移的遗传变异被发现

来源:中国公众科技网
摘要:发表在《自然》杂志网络版上的一项研究发现,基因NKX2-1对肿瘤转移起重要作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癌症生物学家发现一种可以导致肺癌更容易发生转移的遗传变异。发表在《自然》杂志网络版上的这项研究使我们对肺癌转移有了新的了解,也帮助我们找到了治疗肿瘤转移的药物新靶点。转移癌症占癌症死亡的90%。...

点击显示 收起

  发表在《自然》杂志网络版上的一项研究发现,基因NKX2-1对肿瘤转移起重要作用。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癌症生物学家发现一种可以导致肺癌更容易发生转移的遗传变异。发表在《自然》杂志网络版上的这项研究使我们对肺癌转移有了新的了解,也帮助我们找到了治疗肿瘤转移的药物新靶点。转移癌症占癌症死亡的90%。  



  研究人员泰勒•杰克斯和同事在研究一种小鼠的肺癌模型时发现了这种变异。他们把小鼠的数据与人类肺癌的基因档案比较后发现,基因NKX2-1的活性降低会导致肺癌病人的死亡率升高。这项研究使我们对NKX2-1失去作用如何会导致肿瘤更具侵略性有了进一步的认识,研究者蒙特•温斯洛说。了解NKX2-1的作用有助于科学家寻求药物来弥补其作用的丧失。目前,“一个不幸的现实是,如果你告诉患者他们这个基因是否失去作用将会使他们有一个更糟的结果,但是治疗还不能改变。”温斯洛说。  



  研究人员诱导小鼠的致癌基因Kras使其活性增高并去除肿瘤抑制基因P53,产生遗传编程的小鼠肺肿瘤。尽管这些小鼠患上了肺部肿瘤,但只有部分肿瘤能发生转移,说明肿瘤的扩散需要其它一种基因改变。通过分析肿瘤转移小鼠和没有转移小鼠的肿瘤基因组发现,NKX2-1基因活性低的肿瘤更容易发生转移。NKX2-1编码是一种控制其它基因表达的转录因子。它的正常功能是控制肺、甲状腺以及部分脑组织的发育。当癌细胞使该基因的表达减弱后,肿瘤细胞就会回到一种成熟前的状态,并获得从肺组织中分离向身体其它部位扩散的能力而成为新的肿瘤。发现NKX2-1对肿瘤转移起重要作用后,研究人员开始对这种基因的调节作用作了研究。他们瞄准了一种与其它肿瘤有关的基因HMGA2。结果发现NKX2-1能抑制成熟组织中的HMGA2。当NKX2-1在癌细胞中被关闭后,HMGA2会重新开启并帮助肿瘤更具侵略性。  



  另外还发现,NKX2-1丢失而HMGA开启的人类肿瘤具有侵略性,不过不是所有的转移性肿瘤都具有这种特性。  



  用药物针对NKX2-1比较困难,因为开发一种重新开启基因的药物要比开发一种关闭基因的药物困难大。最大的可能性就是开发针对HMGA2或NKX2-1其它抑制基因的药物。  



  目前研究人员正在对NKX2-1  或HMGA2是否在其它癌症中也有类似作用进行研究。“找到肺癌转移相关基因很重要,但如果发现它能控制其它肿瘤的转移或许更好。”温斯洛说。
作者: 2011-4-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