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肿瘤相关

复旦大学癌症发病机制登国际核心期刊

来源:生物通
摘要:来自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的研究人员发现泛素羧基末端水解酶37(UCH37)在肝癌组织中呈高表达,并通过查阅大量文献,对泛素羧基末端水解酶家族(UCHs)在恶性肿瘤发生、发展及预后中的作用进行了综述。这项研究由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消化科主任沈锡中教授课题组完成,沈锡中教授早年师从我国著名消化病专家江绍基院士、......

点击显示 收起

来自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的研究人员发现泛素羧基末端水解酶37(UCH37)在肝癌组织中呈高表达,并通过查阅大量文献,对泛素羧基末端水解酶家族(UCHs)在恶性肿瘤发生、发展及预后中的作用进行了综述。相关研究成果公布在国际核心期刊BBA-REV  CANCER(Biochimica  et  Biophysica  Acta-Reviews  on  Cancer)杂志(影响因子11.685)。



这项研究由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消化科主任沈锡中教授课题组完成,沈锡中教授早年师从我国著名消化病专家江绍基院士、萧树东教授,1995年获医学博士学位,之后曾在香港大学医学院进修胃肠病。目前主持863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多项研究工作。



肝癌是影响人类健康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但对肝癌发病机制的研究尚处于初级阶段,因此,探索肝癌发病的分子机制对于攻克肝癌具有重要意义。



已知研究表明,泛素是一个由76个氨基酸组成的高度保守的小分子蛋白,依赖泛素的蛋白质降解途径可以选择性地降解细胞内的蛋白质,是一条重要的非溶酶体蛋白降解途径,该途径的发现获得了2004年诺贝尔化学奖。



随着研究的深入,研究人员发现蛋白质泛素化调节是一个可逆的过程。细胞内存在多种去泛素化酶,该酶能催化水解泛素羧基末端多肽链连接,起到去泛素化的作用,对蛋白质降解进行反向调节,从而影响蛋白质和细胞的功能。细胞内蛋白质泛素化和去泛素化调节的动态平衡参与了细胞生命活动的调节,包括细胞的代谢、分化、增殖等,还能选择性地降解或稳定癌基因、抑癌基因的产物、激活物或抑制物、凋亡调控蛋白等,达到调控细胞突变和肿瘤发生的目的。



沈锡中教授等对一种去泛素化酶――泛素羧基末端水解酶家族(UCHs)  在恶性肿瘤发生、发展及预后中的作用进行了综述。该综述首次从家族成员、生物学功能、参与的信号通路等方面对UCH家族进行了全面、深入的阐述。



这一综述明确了UCH家族在恶性肿瘤中的作用,同时指出对其在恶性肿瘤中分子机制方面的研究尚处于起步阶段,并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建议和假设,为该领域的深入研究指明了方向。  



作者简介:



沈锡中,男,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消化科主任,兼任中国中西医结合肝病学会委员,中华医学会上海消化学会委员,中华医学会上海消化学会青年学组副组长。    



1992年师从我国著名消化病专家江绍基院士、萧树东教授,1995年获医学博士学位。1999年在香港大学医学院进修胃肠病。主持863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上海市科委攻关课题、上海市教委课题等多项研究工作。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参与编写包括《实用内科学》、《上海市内科学诊疗常规》在内的专著共8部。曾获上海科技进步二等奖及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和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擅长胃肠疾病和慢性肝病的诊治。
作者: 2011-7-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