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肿瘤相关

“纳米中药”抗癌初露曙光

来源:湖北日报
摘要:一味普通中药雷公藤,加工到纳米级的水平,其理化性质和药效发生惊人变化,可以治疗肿瘤,并具有极强的靶向作用。昨日举行的中德纳米生物技术医学转化研讨会上,专家表示,“纳米中药”靶向抗癌不逊西药,有望将让不少癌症患者受益。3年前,中德启动国际合作科研项目《纳米中药靶向治疗恶性肿瘤》,对纳米中药应用于抗癌......

点击显示 收起

        一味普通中药雷公藤,加工到纳米级的水平,其理化性质和药效发生惊人变化,可以治疗肿瘤,并具有极强的靶向作用。

  昨日举行的中德纳米生物技术医学转化研讨会上,专家表示,“纳米中药”靶向抗癌不逊西药,有望将让不少癌症患者受益。

  3年前,中德启动国际合作科研项目《纳米中药靶向治疗恶性肿瘤》,对纳米中药应用于抗癌治疗进行研究。中方由武汉同济医院参与,德方是著名的弗朗荷费协会生物医学工程研究会,采取德国的纳米技术,对中药雷公藤进行研发。

  据介绍,现有抗癌手段都是“以毒攻毒”,药物集中“摧毁”肿瘤区域,在杀死肿瘤细胞的同时,也损害到正常细胞。而“纳米中药”治疗,则是应用纳米技术将中药的有效成分、有效部位或提取物运送到病患部位,精准“击中”肿瘤细胞,减少副作用。

  目前,研究项目已初见成效。中方负责人、同济医院外科博导邹声泉教授介绍,科研小组选择中药雷公藤,用纳米技术对其中有效成分“甲素”提纯,再用于患有肿瘤的小白鼠,研究发现小白鼠体内肿瘤明显变小。

  昨日,中德双方再次签订合作协议,探索纳米中药靶向治疗肿瘤的用量,将“射击火力”控制到最佳状态,提高治疗效果。
作者: 2011-7-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