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肿瘤相关

维生素B17是抗癌神药?产生的氰化物可毒死人

来源:广州日报
摘要:●“维生素B17”并非真正的B族维生素,其抗癌疗效缺乏科学依据●苦杏仁苷类似物服后分解出剧毒氰化物,令患者有中毒死亡的风险微博传言大鉴定之三近期,一则“癌症早已攻克,只需服用大量维生素B17”的惊人消息在网络上广为流传。B17是哪门子维生素。原来,这是一种苦杏仁苷的类似物,其防治癌症的作用没有任何科学依据,......

点击显示 收起

  ●“维生素B17”并非真正的B族维生素,其抗癌疗效缺乏科学依据 

  ●苦杏仁苷类似物服后分解出剧毒氰化物,令患者有中毒死亡的风险 

  微博传言大鉴定之三 

  近期,一则“癌症早已攻克,只需服用大量维生素B17”的惊人消息在网络上广为流传。B17是哪门子维生素?主流医学界研究了几十年都没有攻克的恶性肿瘤竟然被此“神药”轻松搞定?原来,这是一种苦杏仁苷的类似物,其防治癌症的作用没有任何科学依据,一些患者服后反而因为其产生的剧毒氰化物而死亡。 

  文/记者伍君仪 通讯员胡颖仪 

  医学指导/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肿瘤科主任易基群博士 

  微博传闻:神奇“维生素”可对抗癌症 

  “医生如果得了癌症,他们不会做化疗:维他命B17抗癌。请大量传出去!癌症在几十年前早就有解了,只是真相一直被隐瞒……” 

  维他命即维生素,这个传闻连同详细帖子鼓吹大量吃“维生素B17”的防癌、抗癌作用,建议人们吃“带点苦味”的杏仁,例如中药北杏,因为里面含有维生素B17。 

  “维生素B17”的化学名称是“L-扁桃腈-β-葡萄糖醛酸”,据说是在上世纪由美国的小恩斯特·克雷布斯合成的苦杏仁苷类似物,而这类物质天然存在于坚果、水果的籽中,例如杏仁核、苹果籽。克雷布斯曾就读于美国哈尼曼医学院,但因学习跟不上而退学,转而在一些资质很差的大学甚至是“野鸡大学”混得学位。克雷布斯为他的“发现”注册了商品名“Laetrile”,称其功能是调节肠道功能,但后来他四处宣传其能预防和治愈癌症。 

  不久,这种物质就被冠上了“维生素B17”的名称,得到众多粉丝追捧,认为是对抗癌症的“自然疗法”。他们认为癌症是缺乏维生素的结果,称维生素B17可有选择性地杀死肿瘤细胞而不伤害正常细胞;后来不敢说治愈了,改说能“控制”癌症,提高患者生活质量;最近又说维生素B17要结合一套“代谢疗法”才有效。

作者: 2012-10-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