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肿瘤相关

Cancer Research:华东师范大学王平等发现Akt可调控细胞增殖和肿瘤形成

来源:生物谷
摘要:来自华东师范大学的研究人员在新研究中证实,Akt可以发生SUMO化修饰,其调控了细胞增殖和肿瘤形成。这一研究发现发表在7月24日的《癌症研究》(CancerResearch)杂志上。其主要研究方向包括细胞信号传导,炎性细胞迁移的分子机制,以及肿瘤及干细胞中关键蛋白的调控机制。丝氨酸/苏氨酸蛋白激......

点击显示 收起


来自华东师范大学的研究人员在新研究中证实,Akt可以发生SUMO化修饰,其调控了细胞增殖和肿瘤形成。这一研究发现发表在7月24日的《癌症研究》(Cancer Research)杂志上。

 

华东师范大学生命医学研究所的王平(Ping Wang)教授是这篇论文的通讯作者。其主要研究方向包括细胞信号传导,炎性细胞迁移的分子机制,以及肿瘤及干细胞中关键蛋白的调控机制。

 

丝氨酸/苏氨酸蛋白激酶B (protein kinase B, PKB/Akt)是一种癌基因,它通过磷酸化其下游分子,参与或介导细胞周期调节、细胞生长、细胞凋亡、细胞增殖等多种生物学活性,从而参与肿瘤的发生、发展。

 

Akt作为磷脂酰肌醇-3-激酶(phosphoinositide-3-kinase,PI3K)信号转导通路下游的信息、分子,已在许多常见肿瘤的研究中发现其过量表达。因此,Akt可能为肿瘤的治疗提供新的靶点,Akt的研究也已成为目前热点。Akt共有3种亚型即Aktl,Akt2和Akt3。其中Aktl的研究更为常见。过去的研究证实,翻译后修饰如磷酸化、泛素化、乙酰化都可以激活Akt1,在细胞生物学功能中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在这篇新文章中,研究人员报告称证实SUMO化修饰是一种新型的Akt激活机制。通过系统地分析赖氨酸残基在Akt激活中的作用,他们揭示定位在SUMO化修饰共有基序(consensus motif)中的K276对Akt激活至关重要。SUMO化修饰可以改变异位表达及内源的Akt1。研究人员证实用RNAi介导UBC9沉默可以抑制Akt的SUMO化修饰,SUMO E3连接酶PIAS1可以促进这一效应,而SUMO特异性的蛋白酶SENP1则能够逆转这一效应。

 

尽管Akt上有多个位点可以发生SUMO化修饰,研究人员证实K276是一个较重要的SUMO接受位点。K276R或E278A突变可以减少Akt的SUMO化修饰,但对其泛素化影响很小。并且这些突变还可以完全破坏Akt激酶的活性。

 

与上述结果相一致的是,研究人员发现表达PIAS1和SUMO1可以提高Akt1的活性,而表达SENP1则可降低Akt1的活性。有趣的是,在各种癌症中发生的Akt1 E17K突变相比于野生型Akt能够更有效地发生SUMO化修饰。并且,SUMO化修饰丧失可显著抑制Akt1 E17K介导的细胞增殖、细胞迁移和肿瘤形成。

 

这些研究结果确立了Akt SUMO化修饰是Akt功能激活的一种新调控机制。

作者: 2013-8-1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