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肿瘤相关

美发现胃肠道保护生物机制可能彻底变革癌症疗法

来源:sohu
摘要:然而,如果病人的胃肠道能保持健康、正常工作的话,生存的机会就会大大增加。据物理学家组织网近日报道,美国密歇根大学科学家发现了一种能保护动物胃肠道的生物机制,他们给小鼠注射了一些分子后再让它们接受致死剂量的化学疗法,发现小鼠的生存率达到了50%—75%。研究人员指出,这一发现有可能彻底变革目前的癌症疗法。......

点击显示 收起

    治疗癌瘤就像用消防栓给室内植物浇水,浇太多会杀死植物,而太多化疗、放疗也会在杀死肿瘤之前先杀死病人。然而,如果病人的胃肠道能保持健康、正常工作的话,生存的机会就会大大增加。据物理学家组织网近日报道,美国密歇根大学科学家发现了一种能保护动物胃肠道的生物机制,他们给小鼠注射了一些分子后再让它们接受致死剂量的化学疗法,发现小鼠的生存率达到了50%—75%。研究人员指出,这一发现有可能彻底变革目前的癌症疗法。相关论文发表在最近的《自然》杂志上。

    “我们认为,这一发现可能最终治愈后期已经发生了转移的癌症。如这一预测成真,人们将不会死于癌症。”该研究领导者、密歇根大学牙科副教授耿建国(音译)说:“不同组织和器官的所有肿瘤都能被高剂量的化疗、放疗杀死,目前治疗后期转移癌症面临的挑战是,在杀死肿瘤之前病人死亡。而现在有了一种方法能让病人忍受致死剂量的化疗和放疗。如此一来,通过增加化疗和放疗的剂量,就可能根除后期转移了的癌症。”但他还指出,这一发现尚未在人类身上验证。

    干细胞天然地会修复受损器官和组织,要成功治疗后期转移肿瘤,需要施加致死剂量化疗和放疗,这时肠道内所谓“正常数量”的干细胞的修复速度远远跟不上破坏的速度。耿建国在实验室发现,当某种蛋白质与肠干细胞上的一种特殊分子结合时,会使肠干细胞进入过度亢奋状态,从而积极地再生和修复肠道。如果有更多的干细胞部队来保护胃肠道,就意味着病人能获取更多的营养,让身体能完成其他关键功能,并排除肠道内的细菌毒素,避免其进入血液循环等。这些因素可能给病人带来额外的优势,在更强的化疗和放疗中生存下来,直到肿瘤被根除。

    耿建国已经研究10多年的这些分子叫做R-脊椎蛋白1(R-spondin 1)和Slit2,它们能与成年动物肠道内的干细胞结合而修复组织。在研究中,注射了这种分子的小鼠有50%—75%在致死剂量的化疗中生存了下来,而没有使用这种分子的小鼠全都死了。

    “如果你能保持消化道工作不停,就能让病人生存得更久。”耿建国说,“现在,我们找到了一种方法能保护肠道。下一步的目标是,让注射这种分子的小鼠在接受致死剂量的化疗和放疗后生存率达到100%。”(中国科技网)

作者: 2013-8-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