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肿瘤相关

上海生科院揭示乳腺癌他莫昔芬耐药性的分子机制

来源: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
摘要:6月11日,国际学术期刊JournalofMolecularCellBiology在线发表了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葛高翔研究组的最新研究成果:SnailandSlugmediatetamoxifenresistanceinbreastcancercellsthroughactivationofEGFR–ERKindependentofepithelial–mesenchymaltransition。该文揭示了乳腺癌他莫昔......

点击显示 收起

6月11日,国际学术期刊Journal of Molecular Cell Biology在线发表了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葛高翔研究组的最新研究成果:Snail and Slug mediate tamoxifen resistance in breast cancer cells through activation of EGFR–ERK independent of epithelial–mesenchymal transition。该文揭示了乳腺癌他莫昔芬耐药性产生的分子机制。

临床上,他莫昔芬是雌激素受体阳性乳腺癌病人内分泌治疗的一线药物。他莫昔芬耐药性的产生与肿瘤的复发是临床面临的重大挑战。葛高翔研究组博士研究生姜妍、赵晓彤等的研究发现,上皮-间质转化转录因子Snail/Slug通过上调EGFR的表达并激活其下游MAPK信号通路,诱导雌激素受体阳性乳腺癌细胞产生对他莫昔芬的耐受。这一过程不依赖Snail/Slug引起的上皮细胞间质样转化。这一研究对阐明乳腺癌他莫昔芬耐受产生的分子机理,并鉴定他莫昔芬耐药性的特征生物标志物及治疗靶位点具有重要意义。

该项研究工作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员朱涛合作完成。研究得到国家科技部(蛋白质重大研究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经费支持。

作者: 2014-6-1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