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肿瘤相关

台北医学大学研发出抗癌小分子新药MPT0E028

来源:中时电子报
摘要:台北医学大学团队研发出癌症新药,为癌症病人带来福音。台北医学大学耗时多年研发出抗癌小分子新药「MPT0E028」,经动物实验证实可增强抑制癌细胞生长效果,从5成提高至7成,且较无掉髮、呕吐等副作用,预计明年进入临床二期试验,可运用于大肠、乳、肺、胰臟等8种癌症,最快5年后上市,为癌症......

点击显示 收起


台北医学大学团队研发出癌症新药,为癌症病人带来福音。

癌症病患佳音!台北医学大学耗时多年研发出抗癌小分子新药「MPT0E028」,经动物实验证实可增强抑制癌细胞生长效果,从5成提高至7成,且较无掉髮、呕吐等副作用,预计明年进入临床二期试验,可运用于大肠、乳、肺、胰臟等8种癌症,最快5年后上市,为癌症病患开启一线生机。

教育部今举行迈向顶尖大学计画「生技医药,关键未来」成果发表,展示各校于生技医药领域研发技术运用成果。其中由北医大药学院副院长刘景平研发的癌症新药「MPT0E028」,为台湾第一个大学自行研发且进入人体临床试验的抗癌新药,目前已进入临床一期试验。

研究团队成员、北医大副教授潘秀玲表示,「MPT0E028」是小分子标靶药物,可抑制癌细胞中的「组蛋白去乙酰酶」(pan-HDAC)活性,经由动物实验证实,可治疗肝癌、乳癌、肺癌、血癌、大肠癌、摄护腺癌等8种癌症,抑制效果明显较现有传统药物好。

潘秀玲指出,从动物实验观察,相较于一般药物,北医大抗癌新药抑制癌细胞生长活性效果较佳,能从5成提高到7成5,对难以治癒的癌症效果更好,且一般抗癌药物常有呕吐、掉髮等副作用,实验也发现副作用大幅降低,加上小分子新药制程较不繁琐,成本较抗体类药物低,最快5年后上市。

长庚大学医学生物技术暨检验学系副教授邱全芊所领导的研究团队,则研发出高灵敏度基因检测试剂,可助民眾筛检有无癌症突变基因、判断对癌症药物有无抗药性,实践癌症个人化医疗。

研究团队成员、长庚医技系博士生陈泰龙说,每个人的基因不同,癌症药物能发挥的疗效也不同,团队针对肺癌和大肠癌的标靶药物进行研究,研发可检测人体基因是否有正向或负向突变的试剂,瞭解药物对受测者的疗效或抗药性,助医师对症下药。

陈泰龙指出,团队研发的试剂只需1小时就能完成检测,较现行类似检测3天至1周快上许多,成本也可降低3分之1至一半;因具高灵敏性,除了可检测罹癌病人外,也可针对一般人的血液或体液检测是否有癌症突变基因。目前试剂已技转并完成人体试验,并送至卫福部申请许可,最快下半年可上市。

台北医学大学团队研发出癌症新药,为癌症病人带来福音。

作者: 2015-5-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