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肿瘤相关

科学家把熟鸡蛋变生鸡蛋 新技术可降癌症治疗费用

来源:南京晨报
摘要:将一枚生鸡蛋煮熟再简单不过,可如果把熟鸡蛋变回生鸡蛋,这个还真闻所未闻。据称,这一技术将有望使治疗癌症的成本大幅降低。不过,这一结论却被临床肿瘤专家泼了一盆冷水:药价贵在研发,前期投入巨大,医药公司要靠销售的每一支药品来分摊成本,指望用药品原材料下降来降低药价,既“吓不死人”,也不靠谱。科学家将熟......

点击显示 收起

将一枚生鸡蛋煮熟再简单不过,可如果把熟鸡蛋变回生鸡蛋,这个还真闻所未闻。但是,已经有科学家做到了。据称,这一技术将有望使治疗癌症的成本大幅降低。不过,这一结论却被临床肿瘤专家泼了一盆冷水:药价贵在研发,前期投入巨大,医药公司要靠销售的每一支药品来分摊成本,指望用药品原材料下降来降低药价,既“吓不死人”,也不靠谱。

科学家将熟鸡蛋“变回”生鸡蛋

据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尔湾校区主办的《UCI News》月刊报道,加州大学尔湾分校和澳大利亚的化学家们得到了一项惊天发现:他们找到了一种创新的方法,将蛋白质分离,恢复到其原本状态。

加州大学尔湾分校化学、分子生物学和生物化学教授Gregory Weiss表示,在论文里,我们描述了使用特殊设备将复杂的蛋白质分离出来,并重新复原的方法。我们将蛋白在90摄氏度的水中煮20分钟,然后让其中的一项关键蛋白质重新归序,变回原本面貌。

那么,科学家们是如何将熟鸡蛋变回生鸡蛋呢?

其奥秘在于,当蛋在热水中煮过之后,在热量和化学反应催化下,蛋白中的一种名为“溶菌酶”的透明蛋白质会凝固,并变成白色,生成新的化学结构。但在上述技术试验中,Gregory Weiss和他的同伴们将尿素注入到凝固的蛋白质中,并使用一种涡旋流体设备施以压力,促使凝固的蛋白重新溶解,变回液体状态。

新技术可让治癌成本大幅降低?

当然,科学家们并不是对生蛋变熟蛋,再由熟蛋变生蛋的过程感兴趣,而是其中蕴藏的巨大技术前景。该技术的最大作用,是大幅降低癌症治疗、食品生产的成本。据ChemBioChem杂志估计,如果大规模商用,将为全球生物技术产业减少1600亿美元开支。

因为,在传统方法中,要想对蛋白质再生利用,成本非常昂贵。尤其是医药品开发方面,一般都是使用转基因蛋白质经过特殊加工来代替分子蛋白质。由于蛋白质很难被分离,所以制药公司都使用高价的仓鼠卵巢细胞来制作癌抗体,由此带来的成本自然需要患者支付。而如果这项技术得到大规模使用,就能快速、廉价地从酵母和大肠菌的细菌中再生成蛋白质,降低抗癌药物的原料价格。

新药贵在研发,廉价原料带动药价下降不靠谱

“如果你觉得,药品原料价格降低会使得药价大幅下降,那就大错特错了。”昨天,接受采访时,南京市中医院肿瘤科主任方明智表示,药品的价格是由“研发成本+生产成本+销售成本”等构成,原料价格的下降,只能降低生产成本,而对研发成本和推广成本没有大的影响,除非是仿制药。

“新药贵其实是贵在研发和知识产权上,”方主任介绍说,药物研发投入高、周期长、风险高,而且越来越难。在国外,平均一个新药研发周期长达10年至15年,需要超过10亿美元的研发费用。一旦研制成功后,为了收回研发成本,会将成本分摊在每一支药品里,指望药品原料价格拉低药价非常不靠谱。

据介绍,目前,肿瘤治疗的靶向药品大多都在专利期,这也导致药价居高不下,这些延缓寿命的“急救药”虽好却是很多人无力消费的。化疗药品大多已过专利期,随着国产仿制药的上市销售,价格才出现了大幅下降。因此,除非过了专利期,国内有大量低成本的仿制药上马,否则,即便生产原料降价药价也难以下降。

看看这些药,你就知道药价贵在哪

南京市第一医院肿瘤科主任陈锦飞介绍,以肠癌的化疗药奥沙利铂注射液为例,进口的50毫克的一支要2000元左右,而国产仿制药只要500元左右,还有更便宜的。“由此,你可以看出,其实药品的生产成本其实并不贵,贵在前期研发投入大、成本大、知识产权保护下的高定价。”

同样,去年闹得沸沸扬扬的从印度买药的陆勇案可以看出,治疗慢粒白血病的靶向药格列卫,进口的要2万多一盒,而印度仿制药只要几百元就可以买到,由此可见,药品生产出厂的成本其实并不是太贵。

相比之下,国内恒瑞医药生产的用于治疗胃癌的阿帕替尼,使用一个月费用也高达1.6万左右,这与国外上市的新药价格相比,也便宜不到哪里去。“而其之所以这么贵,在于前期研发投入大、成本高,而非原料贵。”因此,专家指出,“指望原料便宜带动药价降低,显然并不靠谱。”

癌症治疗,关键在于早发现

“与其关注癌症治疗成本有望降低,不如关注如何才能远离癌症,如何做到癌症的早发现上。”方明智告诉记者,癌症的发生发展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要经历多个阶段。从正常细胞到演变成癌细胞,再到形成肿瘤,通常需要10~20年,甚至更长。当危险因素使机体的防御体系损害严重,机体修复能力降低,细胞内基因变异累积至一定程度时,癌症才能发生。其中,人本身的遗传易感性、外部环境是两大决定性因素。

“人人体内都有癌细胞,为什么有的人得癌症,有的人一辈子都好好的,就在于体内的癌细胞遗传易感性没有被激发。”方明智说,从这个意义上,养成健康、规律的生活方式至关重要,也就是所谓的戒烟限酒、荤素搭配、适度锻炼、保持心态平和。在这个基础上,定期体检,40岁以上或者有家族史的要有针对性地体检,注意身体发出的异常或不适信号,及时就医排查,做到早发现、早治疗,即使是癌症只要发现得早,治疗后也能健康存活。

作者: 2015-9-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