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肿瘤相关

《自然》发表新研究称患癌主要与环境有关

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中新网12月21日电据外媒21日报道,一项最新研究显示,罹患癌症不是因为运气不好,而是主要与环境因素有关。报道称,今年早些时候,研究人员说三分之二的癌症是因为运气不好而不是因为吸烟因素造成的。发表在《自然》杂志的一篇新研究则说,只有10%至30%的癌症是由于身体自然反应的运气所导致的。今年1月,一份发表......

点击显示 收起

 

中新网12月21日电 据外媒21日报道,一项最新研究显示,罹患癌症不是因为“运气不好”,而是主要与环境因素有关。

报道称,今年早些时候,研究人员说三分之二的癌症是因为运气不好而不是因为吸烟因素造成的。这一结论引发了争论。

发表在《自然》杂志的一篇新研究则说,只有10%至30%的癌症是由于身体自然反应的“运气”所导致的。专家们说,该分析“很令人信服”。(点击见论文原文

癌症通常是身体里的有些干细胞无限分裂,最终失去控制而导致的。这一结果既可能是由于身体的内部因素造成的,例如细胞在分裂的过程中发生突变,也可能是由于外部因素造成的,例如抽烟、紫外线辐射以及许多其他未知的因素。关键在于到底是内在因素还是外部因素更重要。

今年1月,一份发表在《科学》杂志上的文章试图解释为什么有些组织更加脆弱,比另外一些组织患癌的机率达数百万倍。这一解释主要是看当细胞分裂时,是否会失控而导致所谓“因为运气不好”而产生癌症的假设。

而在最新的研究中,一组来自美国纽约一家癌症中心的医生从不同的角度试图揭开这个谜。他们使用包括电脑模型、人口数据以及从基因来研究癌症。

他们说,研究结果显示,70%至90%的癌症风险来源于外部因素。由于运气不好罹患癌症只占一小部分。也就是说,那些因为长期吸烟患癌的人不能说这只是“运气不好”。

科研人员说,可以把它比喻成用左轮手枪的生命赌博,内部因素就好比是一枚子弹。就像玩俄罗斯轮盘赌,内部因素可能会使你有六分之一的机会生癌。这就是所说的由内部因素所造成的“坏运”。

但如果你吸烟的话,你就给左轮手枪多加了两、三发子弹。这时候如果你扣扳机,你被癌症“击中”的机会就更大了。

当然,不是每位吸烟者都会得癌,这里当然也有运气问题。但是毫无疑问,他们生癌的概率会大大增加。

因此,从公众健康来考虑,把这支左轮手枪中的子弹拿走得越多越好。

外部因素是癌症主因

同时,还有一些未知的外部风险因素,而且这些外部因素也不是完全可以避免得了的。

英国的一名统计学专家表示,这份研究的证据比较可信,它说明外部因素是导致癌症的主要原因,包括最普通的癌症。

英国癌症专家史密斯博士说,健康的生活习惯例如不抽烟、保持健康体重、饮食健康、少喝酒等虽然不能保证不生癌,但确实可以大大减少罹患癌症的机会。(原标题:研究称患癌主要与环境有关 并不是因为“运气差”)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