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整形外科

对接受皮肤移植术的烧伤病人应用连续髂筋膜腔隙阻滞的效果!-dd34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比利时学者OlivierCuignet等进行了一项前瞻性随机双盲试验以评估连续髂筋膜腔隙阻滞减轻取皮部位疼痛的效果。所有病人均在全麻后于髂筋膜腔隙(FICB)预先注射药液(随机选取罗哌卡因或生理盐水)40毫升,随后连续注射罗哌卡因或生理盐水(速度为10ml/h)直至首次更换敷料(72小时后)。术后联合应用丙帕他莫2g/6h,病人......

点击显示 收起

(Anesth Analg 2004;98:1077-81)

术后取皮部位的疼痛强度常较植皮部位更高。比利时学者Olivier Cuignet等进行了一项前瞻性随机双盲试验以评估连续髂筋膜腔隙阻滞减轻取皮部位疼痛的效果。

烧伤面积为16%±13%的20例患者随机接受0.2%罗哌卡因或0.9%生理盐水。所有病人均在全麻后于髂筋膜腔隙(FICB)预先注射药液(随机选取罗哌卡因或生理盐水)40毫升,随后连续注射罗哌卡因或生理盐水(速度为10ml/h)直至首次更换敷料(72小时后)。术后联合应用丙帕他莫2g/6h,病人自控静脉镇痛盐酸吗啡2mg/ml,在首次伤口换药前60分钟口服盐酸吗啡0.5mg/kg。术前、术后24h和48h、首次伤口换药时,应用Mann-Whitney U检验统计分析视觉模拟评分。应用有重复测量数据的方差分析和Scheffe法统计分析吗啡的累计消耗量。

研究结果表明,接受连续FICB的病人术后所有时段的吗啡用量均减少(与对照组相比,分别为23±20mg和88±29mg,p<0.05)。FICB组在首次换药时的视觉模拟评分明显降低(3 VS7;p<0.05)。

研究者总结认为,FICB可有效减轻大腿供皮部位的疼痛。

(MEDcyber.com编译国外最新医学新闻)
(未经同意 不得转载)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3-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