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整形外科

突破性技术让整容进入新时代

来源:生物通
摘要:只需皮下注入一些光激活移植物,一种新型的移植技术或可在不久的将来被整形医生们用于临床对创伤或疾病造成的组织损伤进行修复及功能重建。这种非侵入式的移植技术尤其适用于面部整形,避免了现有技术存在的疤痕形成及功能丧失等问题。开发这一技术的是来自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生物医学工程师JenniferElisseeff和她的......

点击显示 收起

只需皮下注入一些光激活移植物,一种新型的移植技术或可在不久的将来被整形医生们用于临床对创伤或疾病造成的组织损伤进行修复及功能重建。这种非侵入式的移植技术尤其适用于面部整形,避免了现有技术存在的疤痕形成及功能丧失等问题。



开发这一技术的是来自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生物医学工程师Jennifer  Elisseeff和她的同事。这一研究成果发表在7月27日的《科学转化医学》(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杂志上。国际著名期刊《自然》(Nature)网站高度关注了这一研究成果,并在每日新闻栏目中对其进行了详细地报道。



这些移植物是以天然的透明质酸和合成聚合物聚乙二醇(PEG)的混合物为材料制成的,研究人员称他们先以液态形式将这些移植物注入到皮下,然后通过按揉使其塑形。随后再用发光二极管照射皮肤,激活移植物中的光聚引发剂,促使PEG分子连接起来形成固体水凝胶捕获透明质酸颗粒,从而最终将移植物固定到治疗部位上。



“透明质酸和PEG的比例有可能会影响移植物的特性。由于我们构建的是包含合成成分的复合材料,这使得我们能够对移植物及其物理性质进行控制,”Elisseeff说道。



目前软组织移植物常规可以分为两大类。一类采用的是注入法,然而一旦这类移植物进入到机体内,整形医生便再也无法对其进行任何操作。而另一类则是通过手术植入的方式移植到机体中。而这种新型的移植物为我们提供了另外一种选择。



“通过调整材料中成分的比例,我们可以使其具备与环境相适应的机械特性,适用于脂肪、肌肉以及皮肤等各种部位,从而确保了医生能够根据每位患者的需要提供定制化的移植治疗。”



此外,该研究小组还通过动物实验证实他们利用透明质酸和PEG制成的这种移植物能够长期维持其形态,使用期是目前常规移植物的两倍。



英国牛津大学组织工程与生物加工中心主任崔占峰(生物通音译,Zhanfeng  Cui)对这一技术给予了高度称赞。崔占峰表示:“注入水凝胶,并在原位对其塑形,这一切听起来似乎就像一个不可能实现的梦。然而这个研究小组通过选择光引发剂及改变光波的方法实现了这一技术的突破。”但同时他也谨慎地指出这一技术还存在一些尚待解决的问题,例如在人体试验中这些移植物引起了比预期要严重的炎症反应。



尽管存在有这些障碍,Elisseeff.表示只要获得一定的资金资助,她相信这一技术在一年内即有可能投入到临床应用中。



(生物通:何嫱)
作者: 2011-8-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