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天下奇闻

潮安一少指家庭:父子三人都是四只手指

来源:汕头都市报
摘要:潮安发现一罕见少指家庭潮安县官塘镇有一家庭出现罕见的少指现象,父子3人每只手仅有2个指头,每只脚也只有2个脚趾,每只手、脚均比正常人少了3个指头。记者近日专程采访了这个特殊的家庭。一阵闲聊之后,阿炎的话闸彻底打开了,他说:“我父亲和哥哥的手指脚趾也跟我长得一样,但是姐妹们就很正常。”原来,阿炎的祖父......

点击显示 收起

  潮安发现一罕见少指家庭

  潮安县官塘镇有一家庭出现罕见的少指现象,父子3人每只手仅有2个指头,每只脚也只有2个脚趾,每只手、脚均比正常人少了3个指头。记者近日专程采访了这个特殊的家庭。

  “薄壳手”和“螃蟹脚”

  近日,记者经人引路在一片茶田里找到阿炎(化名),他和妻子正在采摘春茶。只见阿炎站在茶田中,利索地将茶叶摘进塑料盆里。应记者要求,阿炎停下手中的活走出茶田与记者交谈起来,他今年47岁,一直住在村里,以务农为生。闲聊时,记者发现阿炎总把两手夹在双腿间,显得有点不自在。经记者多次要求,他才慢慢抽出手掌来,只见每只手仅有2个指头,而且两指并拢长在一起,要不是两指尖都明显长着指甲,还以为只有一指。见记者看得起劲,阿炎干脆卷起裤脚脱掉拖鞋让记者看,原来每只脚也仅有2个脚趾,不过比正常人长了很多,而且都弯曲向内,很难分清哪只是拇趾哪只是小趾。

  一阵闲聊之后,阿炎的话闸彻底打开了,他说:“我父亲和哥哥的手指脚趾也跟我长得一样,但是姐妹们就很正常。”原来,阿炎的祖父跟正常人一样有十只手指和十只脚趾,他的父亲老陈一生下来每只手脚仅有2个指趾,手掌形似一门薄壳枪,脚掌有如一只螃蟹,村里人人皆知,因此被人起绰号为“薄壳手”和“螃蟹脚”。老陈亲生有二男三女,阿炎和哥哥天生就跟父亲一样每只手脚仅有2个指趾,兄弟从小就得绰号“大蟹”和“细蟹”。奇怪的是,他们3个姐妹指趾数量都正常。说到这里,阿炎显得无奈,他说:这种怪病可能是“传子不传女”。

  少了指趾多了烦恼

  阿炎说,他们父子除了比别人少了一些手指脚趾外,其他方面都正常,身体一直都很好,很少生病。生产队时期他们兄弟跟同龄人一样,参加集体生产劳动,每天都是正常出工正常收工;集体下放后,他们兄弟也分了家,他种了1丘白叶单丛茶,包了1个鱼池,饲养一大群狮头鹅,除草松土、施肥喷药、割鱼草、切鹅菜,每一件事干起来都是有板有眼,有时都让一些正常人自叹不如。

  残疾人毕竟少不了烦恼事,比如到建筑工地打工,包工头要求上班必须穿鞋戴手套,但工地上根本找不到合适他们的手套和鞋,真是少了指趾,多了麻烦。更烦恼的是终身大事,因为少了指趾,他们兄弟近40岁还找不到老婆,人家姑娘总担心他们的“不足”会遗传给下一代。

  指趾变异现象实罕见

  事实却出人意料。他们兄弟后来经热心人撮合先后娶了老婆,哥哥婚后生了一个女儿,阿炎生了一个男孩,无论男孩还是女孩,手脚都正常,身体也健康。然而阿炎在为孩子健康成长高兴之余,也有隐忧:这种“不足”会不会隔代遗传呢?

  针对陈家这种情况,记者专门采访了汕大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小儿外科主任医生蒋学武博士,他说,像这样指趾严重变异现象,并不是多见的,是可以通过手术修复重建的。综合阿炎介绍情况分析,这种现象属于隐性遗传,但规律还不明显,至于会不会再遗传,还不能明确下结论。(特约记者金利明)

作者: 佚名 2004-4-1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