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天下奇闻

民妇遭非法拘禁60天续:女儿被拘换母亲自由

来源:tom社会新闻
摘要:相关报道:女子被讨债人非法拘禁41天警方称解决需要过程由于太过激动和承受了太大的心理压力,潘燕颖突然昏倒在亲属的怀里。(资料图片)软禁闹剧60天后妥协收场■女儿以“取保候审之身”被拘留■警方称只有这样讨债者才肯罢休首席记者陈铁//文见习记者侯我峰//摄[核心提示]:被非法拘禁60天后,抚顺民妇潘燕颖在昨天......

点击显示 收起

相关报道:女子被讨债人非法拘禁41天 警方称解决需要过程

由于太过激动和承受了太大的心理压力,潘燕颖突然昏倒在亲属的怀里。(资料图片)

  软禁闹剧60天后妥协收场

  ■女儿以“取保候审之身”被拘留

  ■警方称只有这样讨债者才肯罢休

  首席记者  陈铁//文

  见习记者  侯我峰//摄

  [ 核心提示]:被非法拘禁60天后,抚顺民妇潘燕颖在昨天中午终于见到日夜思念的母亲,激动、委屈之情完全释放,泪雨倾盆。而在此前三个小时,潘燕颖的女儿张薇接到了抚顺市公安局的《拘留通知书》。妻子重获自由,张鹏飞喜极而泣;女儿被刑事拘留,张鹏飞又深感不解。

  女儿被拘潘燕颖获救

  昨天上午,张薇接到了《拘留通知书》,被送进抚顺市第二看守所。两小时后,潘燕颖家的讨债者被驱散。

  对于《拘留通知书》,张鹏飞讲述了其中的详情。“上午,我接到新抚公安分局预审科的电话,让我带女儿到新抚公安分局接受调查。预审科的工作人员对我说,现在非法拘禁我妻子的人不好处理,只有把我女儿先拘留,才能把我妻子解救出来。”然后张薇留下了。

  “张薇被拘留了,我妻子的事怎么解决啊?我找到站前派出所治安中队的孙队长,孙队长向新抚公安分局作了汇报,然后就带人到我家里解救了我妻子。”

  昨天上午10点30分,潘燕颖家的门被敲开,7名警察鱼贯而入。“由于国庆节后公安部门刚正式上班,其他人都去公安局询问诈骗案的调查情况了,屋里只留下了两个人。”潘燕颖如此介绍当时家里的情况。

  “警察来了以后,告诉那两个讨债人,说张薇已经被拘留了,他们的讨债行为已经违法了,必须马上离开,还强调说以后再来我家就要抓人了。”那两个人很知趣地离开了。

  10点50分,张鹏飞在接到警察的电话后赶回家里。潘燕颖扑上前去,紧紧抱住了丈夫,控制不住的泪水夺眶而出。由于担心妻子再次被讨债人纠缠,张鹏飞在郊区借了处房子让她住。下楼过程中,潘的双腿明显僵硬了许多。

  老母亲终见潘燕颖

  昨天中午12点20分,潘燕颖在郊区的住房里见到了年迈的母亲,从张鹏飞嘴里她得知了母亲因为焦虑过度已经在便血。4天前,张鹏飞把母亲接到了现在住所,由朋友帮助照顾。“老人一人在家那么久,实在让人放心不下。”张鹏飞那时才告诉母亲潘燕颖被软禁一事。

  母女见面,当即抱头痛哭,老母亲念叨说,“孩子,你这些天上哪儿去了?让妈担心死了。你咋连个电话都没有呢,妈身边就你一个孩子了。”“妈,女儿是无辜的啊!他们凭什么把我关在家里啊?”潘燕颖的委屈倾泻而出,“妈,女儿再也不离开你了。”

  躲在一旁的张鹏飞始终没有打断母女的激动情绪,他只是悄悄地打电话给亲戚。在记者面前始终坚强的他最终也流下了泪,其中包含着多少种情绪只有他最清楚。“我已经多少年没有流过泪了,医生告诉过我一定要控制情绪,可我今天真的是控制不住了。”

  直到下午2点,潘燕颖的哭泣声才渐渐平息。

  “软禁”证明记载屈辱

  王燕弟是讨债人之一,当天他出具了一份关于潘燕颖“被非法‘软禁’期间所遭受的折磨的事实”证明:

  初见大姐时,她精神饱满,思维敏锐。可今天的大姐面容消瘦,身体虚弱,整日靠吃药来维持自己的生命,其原因就是被小东等一些别有用心的人非法“软禁”造成的。

  他们为了达到其目的,说饿潘燕颖几天,不让她睡觉,她家就能给钱。小东煽动大家:我们要看住潘燕颖,她要是跑了,我们谁也得不到钱了。并让他人买了把链锁将门锁上,指派人专门看守。

  曾有人3次放过液化气威胁潘燕颖,被好心人劝开。大姐突发心脏病,120急救时,小东等人扬言,“谁敢抬走,就和谁拼命”。他们多次谩骂、殴打潘燕颖,还多次威胁潘燕颖说,不还钱就把她推下楼去。

  当公安民警来劝说大家后,小东煽动大家说,以后警察来救人,你们女人就往前冲,他们不敢把你们怎么样。

  对于此次非法拘禁行为,王燕弟表示自己知道是违法的,最初也没想参与,但因自己受骗的妻子也在潘燕颖家讨债,怕她惹出什么事,才时常过去看看。

  抚顺公安不接受采访

  此次成功解救潘燕颖,抚顺公安方面的态度应该说是起了决定作用。但对于为何要到被非法拘禁60天时才解救、为何要把张薇拘留后才解救潘燕颖等一系列问题,抚顺市公安局以“不宜宣传报道”为由拒绝了记者的采访。

  对于张薇被拘,张鹏飞表示不理解,“我女儿还处于哺乳期,而且没有任何逃跑迹象,我们也一直很配合公安部门的工作,为什么非要拘留她才能解救我妻子呢?如果说非要这样做的话,为什么以前没采取行动呢?”

  抚顺的一位律师在接受采访时说,因哺乳期取保候审的正常期限是一年,抚顺市公安局的做法令人费解。“用拘留张薇来换取潘燕颖的解救,就好比是手套换兜子。”

  但据抚顺市公安局一知情人士介绍,公安机关对张薇采取强制措施的原因是,张薇在哺乳期并未哺乳,而且张薇有自杀倾向。

  对于非法拘禁者如何处置,张鹏飞表示尊重警方的处理,而抚顺警方对此还没有任何表述。

  记者手记:手套换兜子的悲哀闹剧

  潘燕颖被非法拘禁了60天之久,才以取保候审的女儿被警方采取强制措施为代价换回了自由,这是谁的悲哀呢?是法律制度吗?当然不是,法律对责任界定分明,不容置疑。而抚顺警方此时保持的缄默则又从某种方面给出了答案。

  抚顺警方一直在强调案件调查需要过程,潘燕颖获得自由,调查自然应该是结束了。而讨债者要为自己的非法行为负什么责任呢?抚顺警方暂时还没有给出答案,这似乎已经成为了抚顺警方的惯例。屈从传统还是恪守法律?抚顺公安给出的解释现在看来是折中的。

  张鹏飞没有提到对非法拘禁者的赔偿问题,而潘燕颖也对抚顺警方满口感激。此时,抚顺警方是潘燕颖心目中的救星,可如果抚顺警方在行动时再坚决一些,她是否还会遭受如此之久的“牢狱”之灾呢?

  张薇被拘留,警方有了驱逐非法拘禁者的理由;潘燕颖被解救,警方有了维护法律公正的事实。“手套换兜子”,那位律师的话言犹在耳对于非法拘禁者如何处置,张鹏飞表示尊重警方的处理,而抚顺警方对此还没有任何表述。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