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天下奇闻

两男生与老师吵架后步行进京 欲用现实除厌学病

来源:tom社会新闻
摘要:他们因对原学校不满,曾和老师发生口角。他们产生厌学情绪,相继离开课堂。河北原动力成长教育研究服务中心是研究如何提高学生适应社会能力的服务类学校,该中心老师杜俊鹏受两名孩子家长的委托,为他们制定“寻梦之旅”方案。厌学原由不满学校与老师吵架杜俊鹏老师介绍,17岁的李钊今年上高二,从小学到初中在班上的成绩......

点击显示 收起

李钊和李雪萌是两名学生。他们因对原学校不满,曾和老师发生口角。他们产生厌学情绪,相继离开课堂。

  河北原动力成长教育研究服务中心是研究如何提高学生适应社会能力的服务类学校,该中心老师杜俊鹏受两名孩子家长的委托,为他们制定“寻梦之旅”方案。10月7日,他们从石家庄步行进京。昨天上午,杜俊鹏和他的两个助手及两名学生历时9天步行到达前门。

  厌学原由

  不满学校与老师吵架

  杜俊鹏老师介绍,17岁的李钊今年上高二,从小学到初中在班上的成绩都是名列前茅。上高中后,由于和体育老师发生过一次冲突,从此不愿再去学校上学。15岁的李雪萌上初三,对学校老师比较专制的作风不满,也曾经与老师发生口角。两个孩子由此产生了厌学的情绪。目前,他们都休学了。杜老师说:“这两个孩子在学校都是属于个性十分鲜明的学生。”李钊说,他对学校的教育体制非常不满,“学到的东西80%在现实生活中都没用。”

  杜老师说,孩子退学之后,家长找到他们,想让孩子改掉脾气,有学习的兴趣。杜俊鹏根据两名学生的具体情况,制定出这次“寻梦之旅”的方案。在步行活动中,两名学生要各完成一篇论文,李钊的题是《城市和乡村学生对学习的看法》,李雪萌的则是《成功人士的成功因素》。沿途中通过对不同层次人的访谈、调查,最后得出一个他们自己的答案。

  步行进京

  现实磨掉厌学情绪

  10月7日上午9时52分,他们背上帐篷和被子,从石家庄出发沿107国道步行进京。

  “这9天来,我经历了以前不可能经历的事情。”李钊说,印象最深刻的是107国道上被赶事件。当时大家走了大半天感觉非常累,打算在一家供电所门口打地铺休息一会儿。一个喝得醉醺醺的人从供电所出来,不让他们在门口休息。“我问他,我们这样做犯法了吗?这个人竟喊来一帮打手,还好后来警察把他们劝走了。”

  “一路上,我采访了很多人,有拾破烂的,修自行车的。”李雪萌说,“修自行车的是对下岗夫妇,他们一天不修车,就很难维持生活。而且我问许多人如果时光倒退20年,他们想干什么,很多人都告诉我他们要学习。现在我对学习有了新的认识,我很有信心要考上一所重点高中。”

  专家态度

  可适当融入正规教育

  中科院心理研究所副研究员高金对这次活动表示肯定,他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在理论上大家谈得很多,但真正能下工夫付诸行动的少之又少。这种厌学状态如果没有人去调整,对学生来说是很不利的。但这种方式适合个别教育,可以适当融入正规教育中。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1-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