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天下奇闻

两位老“刀客”各收高徒 大刀张有第四代传人

来源:news.tom.com
摘要:点击观看更多精彩图片韩向阳向师父(中)敬酒刘浚/摄大刀张有了第四代传人昨天,天桥绝活大刀张的第三代传人张少杰显得特别高兴,因为他正式收了第一个入室弟子韩向阳,大刀张的绝活后继有人了。2001年,韩向阳在电视上看到了大刀张第三代传人张少杰的专访,一把重180斤的春秋刀,在张少杰背上、臂上来回翻飞。这三年来他......

点击显示 收起

点击观看更多精彩图片

韩向阳向师父(中)敬酒刘 浚/摄

    大刀张有了第四代传人

  昨天,天桥绝活大刀张的第三代传人张少杰显得特别高兴,因为他正式收了第一个入室弟子韩向阳,大刀张的绝活后继有人了。

  昨天的拜师仪式极为隆重,完全按照旧时收徒的程序进行。在北京市文化局、北京杂协的众位领导及秦明晓、姚金芬等杂技界名家的共同见证下,韩向阳向师父、师母三叩首,师徒名分这才算正式确定下来。

  2001年,韩向阳在电视上看到了大刀张第三代传人张少杰的专访,一把重180斤的春秋刀,在张少杰背上、臂上来回翻飞;在两条长凳上劈叉,并将一张160斤的硬弓拉成满月样。当时他就被张少杰那惊险刺激、粗犷雄壮的表演所折服,特意从锦州来京,想拜张少杰为师学弓刀绝技,但张少杰并没有马上答应。

  拜师受挫的韩向阳并没有灰心,回到锦州,就通过看张少杰表演的资料片练习,三年来竟小有成就,锦州电视台还将他的表演搬上荧屏。这三年来他也没少来北京向张少杰请教,与张家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如今终于成为大刀张的第四代传人。

  张少杰说,我们这一代人老了,这次打破传统的门户观念收一个外姓人为徒,就是为了能把这门绝技传承下去。张少杰还表示,他的大门永远敞开着,再有合适的人选,他也会毫无保留地传授。(张然)

  宝刀衡拜常人春为师

  拜师仪式虽然简单,可是一点不马虎,师父坐上太师椅,徒弟行大礼。昨日,宝刀衡第八代传人衡起通行三拜之礼拜民俗专家常人春为师,这是常人春20年来首次收徒。中国民俗协会和民间艺术家协会的许多前辈都纷纷到场做见证,

  常人春自青年时代就潜心钻研北京史地民俗,对以北京为主的中国北方民间岁时节年、婚丧嫁娶、庙会集市、宗教信仰、戏曲杂技等,无不精通,被誉为“北京通”。常人春如今71岁高龄,仍单身一人,他有20年没收过徒弟了。

  衡起通是北京老号宝刀衡的第八代传人,一直致力于制作民间工艺,多次为国家领导人出国访问制作礼品、宝刀,宝剑,获得很高的赞誉。

  民间文艺家协会的会员拜民俗界的元老为师,这在圈内还很少见。常人春说:“他(衡起通)年轻好学,一直很喜欢民俗文化,常常代替我去给学生讲课,做事很认真,而且在生活上也一直照顾着我,看他这么有诚心,就答应了。”

  在昨天的收徒仪式上,常人春为自己有这么一个高徒而高兴,并把自己所有的著作都送给了衡起通,希望他能潜心研究。(郝洪捷)

作者: 自动采集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