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天下奇闻

性贿赂为何容易得逞

来源:life.blogchina.com
摘要:据3月20日《文摘报》报道,从近年来媒体披露的许多腐败案看,一些腐败分子在堕落成罪犯之前,都曾经是优秀干部,绝大多数腐败分子的腐败起点,都是从接受他人提供色情服务开始的。性贿赂,成了一些官员落马的重要原因。有关法学专家给性贿赂下的定义是:通过向国家公务人员提供色情和性服务,来谋取不正当的经济和政治利......

点击显示 收起

  据3月20日《文摘报》报道,从近年来媒体披露的许多腐败案看,一些腐败分子在堕落成罪犯之前,都曾经是优秀干部,绝大多数腐败分子的腐败起点,都是从接受他人提供色情服务开始的。性贿赂,成了一些官员落马的重要原因。有关法学专家给性贿赂下的定义是:通过向国家公务人员提供色情和性服务,来谋取不正当的经济和政治利益。鉴于目前查处的腐败官员大多数都有接受他人性贿赂的现象,有关法学专家呼吁通过立法进行制裁。


  性贿赂,新名词,老问题。说起性贿赂,最早可能要追溯到著名的暴君殷纣王了。《史记-周本纪》载:“帝纣囚西伯(后来的周文王)于羑里。闳夭之徒患之,乃求有莘氏美女,^因殷嬖臣而献之纣。纣大悦,曰:‘此一物足以释西伯,况其多乎!'乃赦西伯,赐之弓矢斧钺,使西伯得征伐。”这次性贿赂使周文王得以组建军队,讨伐诸侯,为夺取天下奠定了基础。对于这“一本万利”之事,后世效法者众。中国四大美女之一的西施同样是典型的性贿赂工具。春秋吴越交战,越国大败。越国大臣范蠡给吴王送一大美......西施过去,结果是忠臣伍子胥被迫自杀,被囚禁的越王勾践也顺顺溜溜的回了国。

  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赵登举曾在新闻发布会上披露:“性贿赂目前在行贿犯罪中已相当普遍。”性贿赂为何如此容易得逞?从古代的君主到今天的人民公仆,一个共同的原因是权力的失衡与监督的失效。古代的君主权力集于一身,没有权力制约可言,自然想接受多少就能接受多少,这只能取决于个人的道德。今日的官员能够坦然接受性贿赂,而且有大把的美女自动投怀送抱,同样是因为他们有权力,性贿赂者能从他们那里取得丰厚的回报。

  南京某机械厂是一个拥有4700名职工、13.5亿元固定资产的大型国有企业,让人难以想像的是,就是这样一个巨人,从1997年起仅两年时间就滑到了破产的边缘!原因是厂里的干部要求,厂里要的保温板,全部从其接受性贿赂的一家企业进货。为此,该厂每进一吨保温板就要多支出4000-5000元钱。在一年多时间里,仅保温板一项,提供性贿赂的老板就赚了760万元!

  有人说,国有企业简直就是傻瓜,他们“宁买贵的,不要对的”。 他们不傻,因为老总一个人说了算。如果相关的官员没有这么大的权力,每次进货,进什么样的货都有制度制约,把成本、材料、质量都核算进去的话,用制度说话,而不是老总一个人说了算,性贿赂能起作用吗?同样的道理,如果每一个“下水”的官员在接受性贿赂之前有一套完整的制度制约他,任何一个决定在拍板前需要经论证看是否合理,而不是由某个领导一人决定,就算他想给性贿赂者“回报”,恐怕也不至于有太大的空子可钻。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3-2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