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天下奇闻

造船厂发生爆炸

来源:康易网
摘要:昨天下午3时50分,番禺石楼镇胜海船舶修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胜海”)码头正在建造的“宏港”号货轮在刷油漆时发生爆炸,三人当场死亡,两人送医院后抢救无效死亡,还有六人受伤。据当时正在船上作业的工人称,事故原因疑是工人在用乙炔气焊时操作失误引爆气瓶,导致三次连环爆炸。发生爆炸的“宏港”号就停靠在码头,是......

点击显示 收起

     昨天下午3时50分,番禺石楼镇胜海船舶修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胜海”)码头正在建造的“宏港”号货轮在刷油漆时发生爆炸,三人当场死亡,两人送医院后抢救无效死亡,还有六人受伤。据当时正在船上作业的工人称,事故原因疑是工人在用乙炔气焊时操作失误引爆气瓶,导致三次连环爆炸。
  事故发生后,省委副书记王华元、副省长游宁丰立即作出批示,要求切实查明原因,对事故应依法追究有关人员责任。广州市委书记林树森、市长张广宁当即指示罗家祥副秘书长和市安监局等有关部门领导赶赴现场进行处理。广州市常务副市长林元和、市公安局局长朱穗生也迅速赶到现场指挥抢救工作。
  事发后,番禺区政府也立即成立了事故调查组、善后处理工作组和医疗抢救组。六名伤者分别被送往番禺区人民医院、区中医院、何贤医院。卫生医疗部门在番禺区人民医院连夜展开专家会诊,全力抢救伤者。
  五名死者中有两人是一对江西永新县籍夫妇,都是油漆工,另两人是四川人。伤者大多为四川、河南人,在船厂打工只有一两年时间。
  昨日市安监局根据市领导指示,责令“胜海”立即停产整顿。
  据称,“胜海”系由浙江籍老板投资的私营企业,公司有员工200余人。这已是“胜海”一个月内发生的第二起重大事故。本月13日,该厂在建厂房突然坍塌,造成一死六伤。
  现场目击:大批警力到场警戒
  昨天下午6时许,距离事发时间已有两小时,记者赶赴现场时仍不断见到有救护车从“胜海”里开出。发生爆炸的“宏港”号就停靠在码头,是一艘4250吨集装箱多用船,目测船体长约80多米,高约10米。据介绍,该船工程合同期限:从2004年9月至2005年6月,造价1800万元左右,于5月13日下水,事发时正在进行下水后的安装工程。
  警方封锁了船厂,大批警力被调派到附近维持秩序。消防部门的“防毒、防气体”队伍也赶赴现场进行排险、搜救工作。为确保安全,发生爆炸的船只只允许专家和消防人员戴防毒面具入内。
  石楼镇人民医院一名医生刚踏出厂门,就被大批记者包围。“我们于下午4时07分接到120通知赶来,伤者一开始都被接往我们医院,都是被爆破所伤,最严重的是头、胸骨折。为了更好救治伤者,后来他们又转院了。”
  工人回忆:三次爆炸炸飞舱板
  记者辗转找到事发时正在船上作业的工人陈先生,他综合其他工友的叙述告诉记者———
  “下午3时50分许,我们正在后舱作业,突然听到前舱传来一声巨大的爆炸声,那里正有十多名工友在刷油漆和电焊。没等我们反应过来,三四秒钟之后又响起第二、第三声爆炸,最后一声震耳欲聋。前舱两块七八米长、三四米宽、六吨重的舱板都被炸飞,又重重砸在甲板上。我还看到船前深板(钢质)被炸出三个直径10厘米左右的洞。
  爆炸过后,船里一区舱底立即燃起熊熊大火。我看到三名工友满头满脸全是血,身上烧得焦黑,衣服都被炸烂。他们相互隔有几米远,后来被证实当场死亡了。现场实在太惨了,我从来没见过流那么多血的场面!
  当时氧气瓶还在燃烧,舱里还有十多个氧气瓶和乙炔瓶,我们都吓坏了,担心再次发生爆炸。70多名工友争先恐后往后舱跑,谁都不敢去救火。往后舱跑的时候我都盘算好了,如果再爆炸的话,我就只能跳河了。也有十多个工友拿起灭火器跑到前舱去救火,但在甲板上喷了几分钟也不敢再停留了,实在太恐怖了。大约20分钟后消防部门赶到现场,还派出吊车将被炸飞的舱板吊开,确保没人被压在下面。
  发生爆炸的原因可能是工人在用乙炔气焊时操作失误引爆了气瓶,又引燃了油漆、氧气瓶等物。”
  本月13日,“胜海”在建厂房突然坍塌,总面积约400平方米的厂房几乎坍塌了一半,一名施工工人当场死亡,另有六人受伤。石楼镇政府通报了事故原因:该工程建设中层层转包,属于无报建、无施工图施工单位、无建设资质的“三无”工程,包工头仅凭个人经验,未按要求施工,在施工中使用劣质材料,导致了灾难发生。第二天,镇政府组织200多位企业负责人来到事故现场,召开了安全生产紧急会议。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5-3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