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天下奇闻

白领网上盘点旅游陋习 建议成立反不文明联盟

来源:news.sina.com.cn
摘要:景区内遍地的垃圾、拉着老外强卖的小贩……国庆长假后上班的第一天,各大中文论坛上出现了大量的“长假文明帖”,年轻白领们自发在论坛内发帖对长假中看见的不文明行为进行盘点,“文明”两字成了上班第一天最热门的话题。而由于参与“盘点”的人数众多,以搜集各个论坛热点为特色的大旗网为此开出了“不文明行为......

点击显示 收起

  景区内遍地的垃圾、拉着老外强卖的小贩……国庆长假后上班的第一天,各大中文论坛上出现了大量的“长假文明帖”,年轻白领们自发在论坛内发帖对长假中看见的不文明行为进行盘点,“文明”两字成了上班第一天最热门的话题。

  而由于参与“盘点”的人数众多,以搜集各个论坛热点为特色的大旗网为此开出了“不文明行为”专题页面,以醒目的标题将白领眼中的“不文明”集中曝光,许多网友不仅参与讨论,不少人还建议成立网上“反不文明行为联盟”。

  王佳敏 实习生 周一妍

  “发帖是为了让大家自律”

  “长假去世纪公园玩,可是草坪上除了果皮纸屑外还有摆着各种姿势拍照的美女们,树枝上挂着游客们热了刚换下的衣服,花坛的围栏成了摆设,而‘不准入内’的牌子也在游客的不文明行为中失去了任何意义。”昨天上午,一篇名为《“十一”世纪公园见闻》的帖子出现在了猫扑论坛上,帖子一出现就激起了“千层浪”,不仅点击率迅速飙升,许多网友也纷纷跟帖发表自己的看法,不少网友还将在长假中拍摄的游客不文明现象的照片在网上公示。

  根据这位网友留下的邮箱地址,记者联络到了在威海路招商局广场上班的张先生,他告诉记者,由于长假中的世纪公园游让他意识到“文明”二字被许多人忽略了,“而我帖子中描写的这些行为其实在我们生活中许多人包括我自己都发生过,我发这个帖子不是只为了曝光文中的某一个人,而是希望大家能够在日常生活中自律。”

  建议成立“反不文明联盟”

  “如果我们每天都能像现在这样,将自己看到的不文明行为拍下来或者写下来放到网络上,我们整个社会就等于处处布满了监督的眼睛。”长假第一天,虽然白领们纷纷发帖批驳长假不文明现象,但仍有许多网友担心“批驳过后下一个长假仍一切照旧”,为此一个在网上建立“反不文明行为联盟”的设想被不少网友提了出来。

  “‘文明’两个字被提到现在,为什么仍有那么多人不遵守?就是因为还是缺少监督,这个联盟能够成立,那么社会就会增加一股无形的约束力。”在虹口一家建筑设计院工作的孙先生也是这次网上盘点的热心人物,他不仅发表了自己国庆的“见闻”,还负责将网上看到的“文明帖”四处转贴,期望引起更多人的注意,他告诉记者,自己很希望能成立一个网上“反不文明行为联盟”,在固定的论坛上专题发表这些“文明帖”,“大家在平日生活中看到什么现象都能发布上来,让不文明的人无所遁形。”

  网站开专栏深入探讨

  由于参与曝光的人数众多,以每天搜罗各大论坛热点的大旗网还专门推出了全部由网友帖子集结而成的“盘点‘十一’各地不文明现象”的专栏页面,并制作了“看看他们都干了什么”的醒目标题,而网站这个专题的负责人曹海也告诉记者,制作这个专题就是为了“集中曝光”。

  “作为聚合网站,我们每天都会在各个论坛选取热门帖子转贴,但像这次这样各个论坛都有那么多数量的帖子集中讨论“长假不文明现象”的情况还是比较少的。”曹海告诉记者,国家旅游局在国庆节前公布了“中国公民国内旅游文明行为公约”以及“中国公民出境旅游文明行为指南”之后,“文明”两字始终都是网上热议话题,而长假更是给了许多白领“感触”。

  曹海告诉记者,“文明帖”数量之多使得网站不得不派出4名工作人员筹备、组织,在浏览了全国包括天涯、网易、猫扑等各大型的中文论坛,搜集了几百个文明帖后,还将其分为国内游客不文明行为、中国游客在海外不文明行为以及对不文明现象的深入探讨三大主题。

  网友说法

  互相提醒能逐渐改掉陋习

  中国人能在黄金周期间大规模地出游,说明了中国人物质生活条件的提高。但是,在物质条件极大改善的同时,我们的精神境界能不能再提高一点点呢?

  ———布师其实我们每个人都应该问自己一句:“照片中的那个人是我吗?”

  ———bund7903我觉得其实做出这些不文明行为不是因为我们真的没素质,只是因为我们还没有养成良好的习惯,大家看到什么、拍到什么都在网上发个帖,互相提个醒,时间长了自然就能避免这些情况的发生。

  ———roseforever《国内游文明公约》不是已经公布了吗?

  上面虽然只是一些简单的公约,如果我们都做到了就能把景区保护好了。

  ———如果的事公园里,一个可爱的宝宝坐在少女雕塑上,也许若干年后,这个长大的宝宝也同样会将自己的宝宝放在雕塑上,这样的习惯难道真的要这样一代一代传下去吗?

  ———sales

  专家点评

  白领已成为环保活动的重要成员

  “消灭城市的不文明行为仅靠政府力量是远远不够的,白领们的这种做法值得赞赏。”城市综合环境整治专家沈永林对于白领网上发帖批评长假不文明行为的做法给予了高度评价。

  沈永林告诉记者,通常受到的教育程度越高,自觉的环保意识就越强,目前白领已经成为很多环保志愿活动中的重要成员,他们不仅自己有良好的环境意识和热情,而且很会“动脑子”,想办法让环保意识深入人心。“白领利用网络媒体给提高环保意识做了一次强大的宣传,更给不文明行为带来了舆论压力。”沈永林说,市民环保意识的提高需要政府继续加大宣传教育的力度,更需要市民自身的积极参与,每个人从我做起,更可以影响他人,提高社会的文明程度。 (记者张彩平)

  相关专题:2006年国庆黄金周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