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天下奇闻

制鼓老人能听音辨出鼓面牛皮公母

来源:四川新闻网
摘要:老人展示自己制作的手工大鼓四川新闻网(记者李京枝)3月25日,成都彭州第三届田园赏花节在龙门山脉的葛仙山镇隆重举行。除一路盛开的桃花、梨花、李花和油菜花外,吸引记者的还有当地一位七十三岁的手工制鼓老人刘应文。因为据当地村民声称,目前四川寺庙大部分鼓都是刘应文老人用手制造出来的。而且老人还有......

点击显示 收起

  四川新闻网 (记者 李京枝) 3月25日,成都彭州第三届田园赏花节在龙门山脉的葛仙山镇隆重举行。除一路盛开的桃花、梨花、李花和油菜花外,吸引记者的还有当地一位七十三岁的手工制鼓老人刘应文。因为据当地村民声称,目前四川寺庙大部分鼓都是刘应文老人用手制造出来的。而且老人还有问声听鼓的绝技,即能用耳朵听出鼓是用什么木头做成,鼓面牛皮用的是公牛皮还是母牛皮。

  走进葛仙山镇,记者很快就见到了刘应文。老人正带着几个小伙子赶制一面庞然大鼓。而据老人介绍,这面直径1.5米的大鼓还不是他制出的最大鼓,因为以前他还曾制出直径超过2米的大鼓。而他所制最小的鼓,则仅有2.5公分宽。

  刘应文告诉四川新闻网记者,自己从十二岁起就跟父亲学做牛皮鼓。“现在家里有四个儿子和一个孙子跟我学做鼓,我们刘家手工制鼓技术已经相传了四代,目前全川寺庙里的大部分鼓都是从我这里出去的”,今年七十三岁的刘应文老人自豪地告诉记者,虽然目前市面上到处都有机器造的鼓,但自己手工做的鼓不仅在川内销售,由于名气响还被卖到日本、韩国和东南亚。

  据当地村民介绍,刘应文老人不仅善于造鼓,而且还有一手听音辨鼓的绝技。说起这事儿刘应文老人说,自己闲暇时希望去十几里路外的熬平老茶馆听川剧,而且专爱听伴奏中的鼓点。“我可以从鼓点中听出是什么样的木头造的这面鼓,也能听出鼓面是公牛皮做的还是母牛皮做的,甚至牛的年龄我也能估计个大概出来”,刘应文老人乐呵呵地说道。

  有关专家指出,根据《说文解字》的说法,彭州的彭字应该是古语中鼓的象声词,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彭州具有古老鼓文化的传统。当地官员则表示,希望通过厚重的鼓文化进一步拉动彭州的旅游等相关产业,大力发展以龙门山为整体品牌形象的旅游经济。“我们希望通过大力挖掘和打造龙门山核心地段的各种旅游资源,把本地各种旅游元素串联起来,达到吸引更多外地游客前来当地观光旅游的目的。”

作者: 2008-3-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