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天下奇闻

美国盲人女教师18次来华支教

来源:南方日报
摘要:这个暑假,62岁的凯文将在广东度过本报讯(记者/张建明通讯员/廖荣波)凯文(KingSmith),自幼双目失明的美国盲人女教师,能熟练掌握8种语言,另有4种语言可进行日常交流。她的职业是美国中学教师,上俄文、中文课。前日,在云浮市区的唯特教育培训中心,凯文老师时而在盲人电脑上敲着英语单词,时而站起来向学生......

点击显示 收起

  本报讯(记者/张建明 通讯员/廖荣波)凯文(KingSmith),自幼双目失明的美国盲人女教师,能熟练掌握8种语言,另有4种语言可进行日常交流。从1986年起,她先后18次独自到中国支教。近日,她只身来到云浮市义务辅导学生学习英语,并将在广东度过这个暑假。

  每天上8楼她说习惯了

  今年62岁的凯文,年轻时从斯坦福大学俄国文学专业毕业后,又进入哈佛大学学习并顺利获得教育学硕士学位,此后一直从事教育工作。她的职业是美国中学教师,上俄文、中文课。

  前日,在云浮市区的唯特教育培训中心,凯文老师时而在盲人电脑上敲着英语单词,时而站起来向学生提问。她还一边弹电子琴,一边教学生唱英文歌(见图)。

  这些英语爱好者大都来自附近的几所中学。一位姓林的同学告诉记者,凯文老师不照本宣科,基本不用中文,而是从不同角度用英文帮助学生理解。凯文老师经常讲英语小故事,经常提问,课堂氛围十分活跃。

  凯文称赞中国人很友好,学生很好学。她住在培训中心附近的8楼,没有电梯,每天都要爬楼梯,但她说习惯了,“没关系”。

  会8种语言中国话流利

  有人问凯文:会不会觉得上帝对你不公平?凯文说:我觉得上帝对每个人都是公平的,我虽然没有眼睛,但心中充满光明。

  她从来不向命运屈服,从小学、中学到大学,她都把自己当作正常人。她在学习外语方面具有非凡的天赋和毅力,除母语英语外,她先后学习并熟练掌握了俄语、法语、西班牙语、德语、葡萄牙语、波兰语、汉语等8种语言,另外有4种语言可进行日常交流,能用12种语言唱歌。

  凯文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完全用中文流利交谈。她说,读大学时每周只有两节中文课,学不到多少东西。1980年以后,许多中国留学生来到美国,她热情地招呼中国留学生住在她家,向他们学习中文,从“你好”、“一二三四”开始学,经过几年努力,终于能熟练地说中国话。

  来华支教14次自费

  从1986起,凯文已先后18次利用假期来到中国大陆,分别在北京、内蒙古、新疆、哈尔滨、长春、太原、广州等地,义务教中国的孩子学英语。其中4次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资助的,其余都是凯文自费的。

  接触过凯文的人都说,她是一位乐于助人的“活雷锋”。虽然是盲人,但她还义务照顾着一位身患脑癌的朋友。她在匹兹堡的家是一幢三层别墅,中国留学生都喜欢住在她家。平时一下班,她就会赶回家,给他们做饭,照顾他们的日常生活。让那些身在他乡的中国人,在美国有了一个温馨的家。她甚至从银行借钱帮留学生交学费,被大家称为“天使”。

  到过37国最喜欢中国

  凯文曾经到过37个国家,其中她最喜欢的是中国。她说:我特别喜欢中国民歌,喜欢吃中国菜,感受中国人的生活。2000年以来,她每年都要来中国一次,每到一个地方,她都要找歌手学唱中国歌曲,尤其是当地的民歌。几年下来,她已经会唱100多首中国歌曲了,并在中国一些城市举办过个人独唱音乐会。

作者: 2008-7-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