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天下奇闻

大亚湾霞涌海岸现大量死鱼 官方称系缺氧而死

来源:深圳特区报
摘要:大亚湾霞涌海滩现大面积死鱼。大亚湾霞涌海岸惊现一公里上万条的死鱼,这一现象引发当地居民极大担忧。大亚湾新闻中心7月15日向记者证实,经相关部门抽取海水检验,初步判断这次大面积出现死鱼,可能是由于一股低温、低氧、高盐度深海洋流间歇性进入而引起底栖生物缺氧而死。大亚湾西部海域每年均有此现象发生。...

点击显示 收起


大亚湾霞涌海滩现大面积死鱼。

大亚湾霞涌海岸惊现一公里上万条的死鱼,这一现象引发当地居民极大担忧。大亚湾新闻中心7月15日向记者证实,经相关部门抽取海水检验,初步判断这次大面积出现死鱼,可能是由于一股低温、低氧、高盐度深海洋流间歇性进入而引起底栖生物缺氧而死。大亚湾西部海域每年均有此现象发生。

 

据了解,大亚湾海边发现有死鱼现象,始于7月10日。当天晚上,网友“天亮的亮亮亮”发微博配图称:“霞涌海岸出现大量死鱼,一公里沙滩布满死鱼,保守估计上万条,恶臭熏天,什么原因造成?原本美丽的海岸线怎么变成这样了。”

 

第二天,官方微博“大亚湾发布”称,“接报后,区委、管委会主要领导连夜赶到海滩察看。从现场情况看,死的鱼类大部分是红鳝。据海边霞新渔村支部书记李文亮,义联村支部副书记、副主任李伟东等当地渔民、村民分析,这种情况是由于台风来临前的赤潮引起,每年都有类似现象发生。区环保、海洋与渔业部门已对海水进行取样检测。

 

“赤潮引起死鱼之说”,备受网友质疑。网友“巫特坚”指出,大亚湾霞涌海滩每年7至9月都会出现死鱼现象,去年6月底至7月中旬,大亚湾海域的大面积海区也出现过鱼类缺氧死亡现象。

 

大亚湾新闻中心向记者证实,现场调查发现,死亡鱼类主要是海鳗、艾氏蛇鳗、银色空吻鳗、裸鳍虫鳗、豆齿鳗,约200斤,已腐败发臭。综合调查情况及检测结果,并邀请中国水产科学院南海水产研究所、省海洋与渔业环境监测中心的专家共同研究分析,初步得出上述鱼类死亡原因:从2002年至今监测情况发现,每年7-9月都有一股低温、低氧、高盐度深海洋流间歇性进入大亚湾西部海域,这股洋流每年均不同程度地造成底栖生物因缺氧死亡。从现场死鱼种类来看,死亡的都是底栖鱼类,因此,这次死鱼可以初步判断是由于这股洋流引起的。

 

记者来到霞涌海岸上,还能看到零星的死鱼,已经腐烂。而海边人们还是如火如荼地上演着“煮饺子”的火热场面,密密麻麻的人群在游泳戏水。

 

中海油惠州炼油厂表示

 

死鱼与石化项目无关

 

15日,中海壳牌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和中海油惠州炼油厂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广东惠州大亚湾区霞涌海域大面积死鱼事件与炼油项目无关,可能是因洋流引起。

 

据中海壳牌石油化工有限公司提供的数据显示,该公司自2009年3月20日投产以来,在废水、废气、废渣的排放方面均低于相应的国家标准规定的允许值。

 

中海油惠州炼油厂专门负责环保和安全的负责人闫乃峰称,中海油惠州炼油厂的排水渠道与中海壳牌的排水渠道是相连接的,如果炼油厂的废水排放稍有问题的话,中海壳牌将会马上中断排水系统。因此,惠州大亚湾区霞涌海域大面积死鱼事件与中海油惠州炼油厂的排水没有关系。

 

作者: 陈海峰 2013-7-1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