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美容及化妆品行业

“泛药妆”时代的禁忌 制药企业介入机会来临

来源:health.sohu.com
摘要:相较之下,制药企业涉足大保健领域则是得天独厚,可充分利用已有的渠道、专家资源和专业形象。也正因如此,制药企业涉足的大多为具有营养保健、强身健体等功能的保健、日化产品,推出的产品也势必带“治疗功能”,比如云南白药牙膏,充分发挥了白药消炎止血的优势。笔者以为,化妆品市场严管,对于一些有资源和能力的制药......

点击显示 收起

  近日,SFDA发布了《化妆品名称标签标识禁用语》(下称《禁用语》),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其禁用语包括7大类数百个词语,透视《禁用语》,有两个问题值得探讨。

  一是禁用语能多大程度地实现和执行。既然是征求意见,就可能如基本药物目录一样,在利益博弈中增减变通,把传播的空隙留足。一方面,很多化妆品的品名就带有“禁用语”;另一方面,如果脚镣太紧,现在市面上众多成功、不成功和准备去成功的妆字号产品,怕是很难去“跳舞”了。几年前,相关部门曾颁布《化妆品标签标识管理规范》,曾列出禁止标注的用语近百个,“中草药”也在被禁之列。与《禁用语》相对照,不难发现,有很多用语是做了重申的。而回顾这几年的化妆品广告,各类媒体广告“疗效吹嘘风”扑面而来,禁用语被偷换了概念。

  二是禁用语被高度执行的影响。近几年,“泛药妆”产品风行,此类产品是营销学上定义范畴,批号是妆字号,传播上靠近药字号,销售渠道以药店、商超为主,以体现专业性。针对的受众则是问题肌肤人群为主,如防脱、去屑、祛痘、祛斑、美白、抗老化、除螨、脱毛、狐臭等。“泛药妆”产品的典型特征是将产品功能化,如果法规能严格执行,必然使之受冲击。

  相较之下,制药企业涉足大保健领域则是得天独厚,可充分利用已有的渠道、专家资源和专业形象。也正因如此,制药企业涉足的大多为具有营养保健、强身健体等功能的保健、日化产品,推出的产品也势必带“治疗功能”,比如云南白药牙膏,充分发挥了白药消炎止血的优势。

  笔者以为,化妆品市场严管,对于一些有资源和能力的制药企业是一种顺风而下的机会。重要的是,如何有效嫁接既有资源,并在传播、渠道策略上遵循新的游戏规则,非常值得研究和谨慎执行。
作者: 2009-7-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