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美容及化妆品行业

Kanebo利用微生物发酵产物开发可持续性化妆品制剂

来源:上海热线
摘要:相比之下,来源于微生物发酵产物的原料不仅具有高安全性和微生物分解性,而且只需要在体积不太大的发酵罐中、在不受天气等影响的情况下,用很少的能源就可以生产。基于此,Kanebo佳丽宝护肤研究所一直致力于将“微生物发酵产物”用作化妆品原料的课题研究,力图开发出既能温和呵护肌肤又环保节能的“可持续性化妆品”,并......

点击显示 收起

    多年来,化妆品一直使用从石油中提炼、合成的原料,但是,未来来源于石油的原料能否保证稳定供给令人担忧。近年来也出现了使用植物由来原料的倾向,但是其中存在着容易受天气影响以及需要大面积农业用地等问题。

    相比之下,来源于微生物发酵产物的原料不仅具有高安全性和微生物分解性,而且只需要在体积不太大的发酵罐中、在不受天气等影响的情况下,用很少的能源就可以生产。可以说是一种环保型的“可持续性原料”。不仅如此,这种原料还具有化学合成所无法完成的特殊结构,在功能上有其独到之处。

    基于此,Kanebo佳丽宝护肤研究所一直致力于将“微生物发酵产物”用作化妆品原料的课题研究,力图开发出既能温和呵护肌肤又环保节能的“可持续性化妆品”,并且领先于业界,取得了杰出的技术成果。

    此次,Kanebo佳丽宝解明了源于裸藻发酵产物的高分子保湿剂和微生物界面活性剂SFNa的物理特性,并成功开发出了能够广泛应用于各种护肤品的可持续性制剂

    本研究成果已于7月6日在大阪国际交流中心举办的“日本化妆品技术者会第70次研究讨论会”上发表,并且预计在今年秋季上市的“TWANY”品牌的护肤产品当中应用。

    ① 裸藻(Euglena)生成的发酵产物“CMβG”

    目前,很多微生物都被用于生产发酵产物,其中尤以裸藻(Euglena)倍受关注。裸藻具有动物性质的同时,其体内的叶绿体还可以进行光合作用,所以它既可以被分类为动物也可以被分类为植物。近年来,其高营养价值受到关注,被用作食品原料。

    目前已知裸藻通过光合作用和吸收的营养源会生成一种被称为裸藻淀粉(paramylon)的β-1,3-葡聚糖。裸藻淀粉是单纯由葡萄糖构成的多糖,不仅有耐热和抗物理性破坏等性质,而且具有相当高的纯度和稳定性。

    本次研究中,将裸藻淀粉加工成容易添加在水性化妆品中的高纯度羧甲基β-1,3-葡聚糖(CMβG),并对其特性进行评价,结果发现它具有与通用的透明质酸同等程度的高保湿性。此外,还了解到它是一种浓缩后物理性质变化少,触感清爽不油腻的保湿剂。这是其他高分子保湿剂所不具备的特性。

    ②备受关注的微生物界面活性剂“SFNa”

    Kanebo佳丽宝还积极地致力于有关来源于微生物的界面活性剂的制剂化研究。迄今为止,已成功开发出了将存在于果实等中的酵母菌所产生的微生物界面活性剂——甘露糖化赤藓糖醇脂B (Mannosyl erythritol lipid B,简称MEL-B)应用于化妆品的技术。继MEL-B之后本次关注的原料是surfactin Na(以下简称SFNa)。

    surfactin是从枯草菌(Busillus subtilis)培养液中提取的物质,具有很高的界面活性。已经被允许在医药部外品(日本药事法规定的介于药品和化妆品之间的特殊类别)中使用,是一种备受期待的微生物界面活性剂。但是,由于以往缺乏有关其性质的信息,因此无法将其广泛应用于各种化妆品制剂当中。

    在这种背景下,此次Kanebo佳丽宝的研究中解明了SFNa的基本物理性质,确认了SFNa具有很强的亲水性,与其他界面活性剂相比,在很宽的浓度范围内都可以形成澄清的凝胶。此外,根据各种观察和试验证明,高浓度的SFNa可以形成锁水的结构。这是其他合成界面活性剂所不具备的特征。通过理解上述SFNa的性质,得知可以将它应用于从化妆水到面霜等各种类型的护肤品中。

    研究者呼吁业界广泛应用

    通过本次研究,Kanebo佳丽宝得出结论,发挥源于发酵产物的原料特性,能够制造出各种化妆品制剂。本研究成果已于“日本化妆品技术者会第70次研究讨论会”上发表。负责此项研究的Kanebo佳丽宝护肤研究所早濑研究员表示:虽然Kanebo佳丽宝在化妆品的微生物发酵产物的应用方面率先取得了一些成果,但并不想独占使用。相反,希望更多的同业者都能积极利用。使用量增加后生产成本自然会降低,最终使产品真正达到使消费者受益、保护地球环境的目的。

作者: 2012-7-3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