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食品安全安全快报

联合国两机构FAO和WHO:亚太地区面临食品安全危机

来源:www.foodsafe.net
摘要:为阻止亚太地区非安全食品对公共卫生和国际贸易造成的威胁,日前,由联合国粮农组织(FAO)和世界卫生组织(WHO)提供赞助,来自于亚太地区40个国家的食品安全官员和专家在马来西亚的芙蓉召开了为期4天的有关食品安全的地区性会议,以共同探讨食品安全综合策略。联合国的两个机构指出,食源性疾病对人口密集的亚太地区构......

点击显示 收起

    为阻止亚太地区非安全食品对公共卫生和国际贸易造成的威胁,日前,由联合国粮农组织(FAO)和世界卫生组织(WHO)提供赞助,来自于亚太地区40个国家的食品安全官员和专家在马来西亚的芙蓉召开了为期4天的有关食品安全的地区性会议,以共同探讨食品安全综合策略。

  联合国的两个机构指出,食源性疾病对人口密集的亚太地区构成严重的威胁。迄今为止,该地区食品污染事件和食源性疾病的爆发已被相对分离出来,但仍存在潜在危险。据估计,全世界每年约有1/3的人染患食源性疾病,同时约有180万人死于严重的食品和水源性腹泻。

  WHO负责食品安全的助理总干事KerstinLeitner博士对此指出,亚太地区与食品相关的危险爆发非常急骤,主要归因于动物与人类生活较为接近。最近出现的与食品、动物和人类健康相关的疾病--流感的爆发极大地威胁到人类健康和农业发展,最终导致23人感染以及1亿只禽类死亡,这在历史上是前所未有的。

  在亚太地区,每年约有70多万人死于单一的食源性和水源性疾病,更多的人因此而变得非常虚弱,但该情况常常得不到各界的重视。

  因食品质量问题而造成的贸易中断的情况越来越多。来自于FAO的HartwigdeHaen博士强调指出,自2001年以来,令人无法接受的水果和蔬菜上的杀虫剂残留水平、氯霉素与其他抗生素在海产品和家禽中的残留、海产品中的病菌以及农作物中的毒枝菌素等一直是阻碍亚洲地区食品出口的主要原因。仅欧盟一项禁令就使亚洲国家损失价值为3.35亿美元的出口机会。20世纪80年代初期,欧盟提出新的毒枝菌素标准后,亚洲国家对欧盟的花生类食品出口额每年减少3000万美元。

  最近,有关非健康食品或化学污染食品威胁生命的传言不过是普遍的、日趋增长的公共卫生问题的冰山一角。该结果体现出亚太地区的食品安全体系运行不当,且个别国家缺乏完整的预测疾病爆发流行以及组织快速应对的预防机制。

  亚太地区食品安全会议是FAO和WHO为满足成员国在食品安全性的政策指导和能力建设方面的要求而联合组织的系列地区性会议的一部分。人们期待着本次会议能产生一项实际行动计划,以帮助亚太地区克服在改善食品安全方面所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包括国家监督和应对体系。尤其是应专注于整个食品生产链并给予最佳的干预措施,从而显著降低食源性疾病的危险性。此外,会议还鼓励加强科学家、管理者、生产者和有代表性的消费群体之间的信息交流,以促进这类危险性的降低。

  亚太地区食品安全会议的与会代表主要来自于FAO和WHO成员国的农业与食品安全管理机构。此外,负责食品安全的其他部门以及提议行业、制造商、贸易联合的国际非政府组织、消费群体的代表也出席了本次会议
作者: 自动采集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