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食品安全安全快报

食品添加剂“添加”些什么?

来源:www.foodsafe.net
摘要:我想不少人可能都知道,这绝大部分都是食品添加剂的作用。对于添加剂,词典里的意思是为改善物质的某些性能而加入到物质中的药剂。不少人理解为是添加了一些非自然的东西在里面。因此,在不少人眼里任何含添加剂的食品都变得对健康有害了。...

点击显示 收起

    罐头里的水果常年色泽鲜亮,小推车上的点心更是五颜六色,这些之所以有如此的诱人色泽,是天然的吗?我想不少人可能都知道,这绝大部分都是食品添加剂的作用。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不断的提高,一股崇尚自然的风吹向大众,在人们眼里,只有天然的食物才是无害、有营养的。对于添加剂,词典里的意思是为改善物质的某些性能而加入到物质中的药剂。不少人理解为是添加了一些非自然的东西在里面。既然不自然,那么就是有害的。因此,在不少人眼里任何含添加剂的食品都变得对健康有害了。

    为了使各种各样的食品运到各个地方仍能保持新鲜和可口,食品添加剂行业也得到了飞速的发展。现在我们使用的食品添加剂,主要有防腐剂、抗氧化剂、合成甜味剂、食用香料。

    食品添加剂是否真的像人们说的这么可怕呢?

    在以上几大类常用添加剂中不难看出。维生素类、阿斯巴甜、番茄红素等本身就是天然食物的组成成分,也是人体可利用的营养成分。如阿斯巴甜可用于糖尿病患者作糖的代用品,其成分是人体正常需要的18种氨基酸之一,在人体内代谢不会升高血糖,而且甜味是蔗糖的几十倍。胡萝卜、番茄红素等已证明对防癌、抗衰老有一定功效。其次,国家批准使用的大多数食品添加剂是低毒性的合成物,如山梨酸对小鼠的半数致死量为4.2克/千克,也就是说,如果用一个体重50千克的成人身上,每天摄入210克,才可能产生毒性反应。按照食品卫生规定山梨酸用于食品中的最高量是50毫克/千克,也就是要每天食用4200千克此食物,才会造成毒性反应。但稍有点常识的人都会知道,这根本是不可能的。食品卫生法规对使用食用添加剂的剂量有严格限制,在低剂量下,使用含食品添加剂的食品是绝对安全的。

    当然,食品添加剂也可能危害健康。例如:过期的食品添加剂,和过期食品一样的有害或更甚;不纯的食品添加剂,如汞、铝等未清除;长期过量食用食品添加剂;使用已禁止使用的食品添加剂。因此,只要我们认真了解食品添加剂的性能和作用,认真检查食品中添加剂的成分,使用量及有效期,就能避免其对我们身体造成的损害,并充分利用食品添加剂的作用,为我们增添更多、更美味新鲜的食品,丰富我们的餐桌。

作者: 自动采集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