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食品安全安全快报

食生腌海产品安全隐患多 易发生食物中毒

来源:www.foodsafe.net
摘要:夏季来临,有些群众习惯吃生腌海产品。如果食用带有这些致病菌、病毒和寄生虫的生腌海产品,有可能潜在以下食物中毒、急性肠道传染病和食源性寄生虫病等卫生安全隐患。1、副溶血性弧菌食物中毒副溶血性弧菌是一种海洋细菌,广泛存在于海水中,夏季捕捞的海鱼、虾、蟹、蛤等海产品的副溶血性弧菌平均带菌率高达94。如果食......

点击显示 收起

    夏季来临,有些群众习惯吃生腌海产品。如果食用带有这些致病菌、病毒和寄生虫的生腌海产品,有可能潜在以下食物中毒、急性肠道传染病和食源性寄生虫病等卫生安全隐患。
  
  1、副溶血性弧菌食物中毒
  副溶血性弧菌是一种海洋细菌,广泛存在于海水中,夏季捕捞的海鱼、虾、蟹、蛤等海产品的副溶血性弧菌平均带菌率高达94.8%。如果食用带有副溶血性弧菌的生腌海产品或海产品未煮熟煮透,或食用被副溶血性弧菌污染的食品,均有潜在副溶血性弧菌食物中毒的卫生隐患。

  2、河弧菌食物中毒
  河弧菌广泛分布于海水和稍带盐分的港湾水、河水中,生长在这些水域中的海产品中普遍带有河弧菌。如果食用带有河弧菌的生腌海产品或海产品加热不彻底,或食用被河弧菌污染的食品,均有潜在河弧菌食物中毒的卫生隐患。

  3、志贺氏菌食物中毒
  志贺氏菌即通常所称的痢疾杆菌。该菌耐寒,在冰块中能生存3个月,在水果、蔬菜中可生存1至2周。如果食用被志贺氏菌污染的生腌海产品或瓜果、蔬菜等,均有潜在志贺氏菌食物中毒或细菌性痢疾的卫生隐患。

  4、霍乱
  霍乱是一种夏季急性肠道传染病,其传染性强,对社会危害大,严重危害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来自霍乱疫区的甲壳类、贝壳类、鱼等海(水)产品等容易受到霍乱弧菌污染。如果食用被霍乱弧菌污染的生腌海产品或瓜果、蔬菜等,均有潜在霍乱的卫生隐患。

  5、甲型病毒性肝炎
  俗称甲肝,是一种常见的急性食源性疾病,也是急性肠道传染病。如果食用被甲肝病毒污染的生腌海产品或瓜果、蔬菜等,均有潜在甲肝的卫生隐患。1988年,上海甲肝暴发,正是由于食用带有甲肝病毒的毛蚶所致。

  6、食源性寄生虫病
  食源性寄生虫病包括肝吸虫病、肺吸虫病、姜片虫病、广州管圆线虫病等,是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食源性寄生虫病。如果食用含有寄生虫卵或幼虫的生腌海产品或未彻底加热的海产品,均有潜在食源性寄生虫病的卫生隐患。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7-1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