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食品安全安全快报

北京食品办:淡水螺类半生食或生食均易致病

来源:法制晚报
摘要:今天上午,工商人员检查水产市场摄/记者车庆久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本报讯(记者沈迪张鑫)今天上午,记者来到北京公交天民水产市场未发现福寿螺。记者看到,市场内螺类达十几种,大海螺、小海螺、香螺……基本上都是海螺类,没有淡水螺销售。市食品办近日发布的公告中表示,福寿螺以及其他淡水产品,如......

点击显示 收起


今天上午,工商人员检查水产市场 摄/记者车庆久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本报讯 (记者 沈迪 张鑫) 今天上午,记者来到北京公交天民水产市场未发现福寿螺。据商户介绍由于销量锐减,3天前这里就不卖福寿螺了。记者看到,市场内螺类达十几种,大海螺、小海螺、香螺……基本上都是海螺类,没有淡水螺销售。摊主介绍,由于销售福寿螺利润不高,才1元多一斤,每天也只能卖二三百斤,市场内原来也只有3家曾销售过福寿螺,可出现致病事件后,销量锐减,3天前商户主动不卖了。

  记者随后从红桥市场了解到,红桥市场早在2003年就已经建议商户不要销售福寿螺等螺类水产品。“我到一些螺类养殖场看过,卫生情况非常不理想,所以建议商户不要销售。”红桥市场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据称,其后因福寿螺的经营状况不好,便渐渐从市场内淡出了。

  崇文工商分局红桥工商所的执法人员介绍,工商部门按照相关规定一直以来严格按照索证索票制度进行严格检查,经营水产品的商户必须将进货方的营业执照复印件、产地证明、防疫证明、销售凭证等票据进行备案,不再销售福寿螺是商户根据市场情况自主做出的选择。市食品办近日发布的公告中表示,福寿螺以及其他淡水产品,如果加工加热至熟透,可以杀死隐匿其中的广州管圆线虫等寄生虫的幼虫,保证食用安全。但生食或半生食被寄生虫幼虫污染的食物而患病几乎是必然的。

  因此,他们提醒消费者,不要食用生鲜或未经彻底加热的螺、鱼、虾、蟹等水产品,把好病从口入关。

  相关专题:北京严查福寿螺感染丝虫病 

作者: 2006-8-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