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食品安全安全快报

饭店禁卖“夹生”淡水产品

来源:www.foodsafe.net
摘要:昨(24)天南京市卫生监督所紧急下发通知,禁止各餐饮单位提供生食或半生食淡水产品,不得制售或提供生食或半生食淡水产品,加工水产品一定要煮熟、煮透,确保食品卫生安全。近日,北京70余人因食用含有寄生虫的福寿螺,患上“广州管圆线虫病”。昨天南京市卫生监督所紧急下发通知,禁止各餐饮单位提供生食或半生食淡水产......

点击显示 收起

   昨(24)天南京市卫生监督所紧急下发通知,禁止各餐饮单位提供生食或半生食淡水产品,不得制售或提供生食或半生食淡水产品,加工水产品一定要煮熟、煮透,确保食品卫生安全。
  
  近日,北京70余人因食用含有寄生虫福寿螺,患上“广州管圆线虫病”。昨天南京市卫生监督所紧急下发通知,禁止各餐饮单位提供生食或半生食淡水产品,要求餐饮单位不得制售或提供生食或半生食淡水产品,加工水产品一定要煮熟、煮透,确保食品卫生安全。通知强调,全市卫生监督机构一旦接到消费者反映因食用上述食品引发疾病的投诉举报,应立即调查处置,并上报市卫生监督所。目前已对加工制作福寿螺、生鱼片、生鱼粥、生鱼佐酒、醉虾(蟹)或未经彻底加热的火锅的餐饮单位进行监督检查,并公布24小时投诉举报电话:83766555。
  
  市卫生监督所食品卫生专家告诉记者,“广州管圆线虫病”是一种食源性寄生虫病,食用生的或加热不彻底的福寿螺就可能感染。目前引起寄生虫感染原因的城乡有一定差别。在大城市,生猛海鲜、蛙肉、蛇肉、雁肉、鼠肉甚至果子狸等野生动物成为餐桌上的“新宠”,人们在大啖这些“美味佳肴”时,各种寄生虫、病菌也随之进入消化道。另外不少居民热衷于烧烤、开水涮,或过度偏重鲜嫩的口感,喜食七八成熟的食品及蔬菜色拉等,这些肉类、蔬菜未烧熟煮透或未清洗干净,都可能成为寄生虫进入人体的载体。而在农村,农民家中做不到生熟分开,卫生、健康意识较差,嗜吃生瓜果、生蔬菜,这些也使寄生虫入侵人体的危险大大增加。
  
  专家指出,不当烹调方式让寄生虫、病菌“有机可乘”,例如不少市民认为白酒可以杀死有害微生物,实际上白酒的酒精度一般在四五十度,不足以杀死藏在肉、鱼体内的寄生虫。有些饭店用白酒、腐乳、活虾等不经加热制作成的“醉虾”,其实不卫生;淡水鱼、家禽家畜的生长环境易滋生寄生虫和其他有害微生物,一定要烧熟煮透,最好采用红烧、蒸煮等烹调方式。而生吃、醉炝、盐腌等烹调方式会给健康带来隐患,烧烤、涮火锅等也可能造成里生外熟,不足于杀死旋毛虫、绦虫、囊虫等致病寄生虫。(
作者: 2006-8-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