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食品安全安全快报

凉拌菜限时售完《规范》让消费者放心

来源:www.foodsafe.net
摘要:《规范》中各项要求甚严的条款,即将在年内实施。规范超市凉拌菜,成都准备好了吗。关键词:紫外线消毒规范要求:使用紫外线灯对凉拌菜的操作台消毒时,应在无人工作时提前开启30分钟以上,以此达到最佳清毒效果。关键词:凉拌菜限时规范要求:制作好的凉拌菜应保证在4小时内销售完,并用明确指示牌告知消费者购后尽快食......

点击显示 收起

    从昨(12)日起至9月16日,商务部发布的国内首部零售业食品安全操作规范———《超市食品安全操作规范》将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规范》中各项要求甚严的条款,即将在年内实施。规范超市凉拌菜,成都准备好了吗?为此,记者在部分超市进行了一番走访调查。

  关键词:紫外线消毒
  规范要求:使用紫外线灯对凉拌菜的操作台消毒时,应在无人工作时提前开启30分钟以上,以此达到最佳清毒效果。
  调查:总府路一超市的熟食区内,售货员戴着口罩和头套,热情地招呼着顾客。
  “我们可能用的是消毒水吧,反正每天早上到了超市内,我就能闻到多大一股味道。”就于“规范”中的要求,一位姓刘的售货员说,超市内并没使用紫外线灯进行消毒。“我们超市很讲卫生的。”刘小姐真诚地说,每天下班后,超市内卖剩下的食品都要用保鲜膜遮盖,再放在指定的柜台内,保证食物在无人看管时,也能干净卫生。
  在另外几家大型超市,熟食区的工作人员均反应,消毒工具并非是紫外线灯,而是消毒药水。

  关键词:凉拌菜限时
  规范要求:制作好的凉拌菜应保证在4小时内销售完,并用明确指示牌告知消费者购后尽快食用。
  调查:在另一超市内,望着熟食柜台内成堆的食品,售货员张小姐摇着头称,在4个小时之内卖完全部熟食,在非节假日内,这几乎是不可完成的任务。就超市来说,如果真的要求在4个小时之内卖完全部货品,除非多次少量对食品进行加工制作,但这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了工人的工作量,工人将会很吃力。
  在另几家超市内,对于4小时内卖完全部货品,工作人员都称很难办到,并对于这一条款表现出不理解,他们一再强调,食物超过4小时,并不代表就过期了,根本不用如此严格。

  关键词:熟食切小
  规范要求:顾客购买卤肉等熟食后需要切小的,工作人员也必须进入单独的操作间操作,防止灰尘等污染。
  调查:记者调查了几家超市,发现只有一家超市才有独立的操作间,市民们买了熟食后,由工作人员拿进操作间进行砍宰,顾客则隔着透明的玻璃房观看。而另外几家超市,客人们买了需要切成小块的食物,都是由工作人员直接搁置在身边的菜板上进行切砍。
  “客人一会儿来一个,都要拿到操作间,我们来回跑,一天起码要走十几公里的路。”北京华联熟食区的工作员工则说,因为超市格局,熟食区与操作间相离数十米。现在让消费者买了就宰,不仅方便,也给售货员减轻了很多工作负担,免去了来往操作间的奔波。

  关键词:操作员卫生
  规范要求:接触直接入口食物的操作人员,在上厕所后、处理完生食食物后,咳嗽、喷嚏,触摸耳朵、鼻子、头发、口腔或身体其他部分都要洗手。
  调查:记者从走访的几家超市中看到,工作人员的卫生要求基本都达标,每个在超市内的工作人员,无论男女,都戴着头套与口罩。在与客人进行对话时,也尽量不摘下口罩。
  记者在每个超市内各站了10钟,观察到超市内的工作人员均没有摸头、摸鼻等不卫生动作。

  □声音超市:“限时”应该分季节
  “如果为了市民健康着想,这些要求都不过,毕竟这关乎安全的问题。”对于新的《规范》,超市的工人员大都表现出理解。但对于“4小时后,凉拌菜必须下架”这一条款,却有些意见。“4小时的限制有点苛刻,夏天保证食品质量的时间会相对短一些,但像眼下这样的天气,就算保存10个小时也不会有问题,规定的时间限制有点过死,应该以冷、热两种气候加以区别对待。”北京华联的一位工作人员说。

  市民:起码能让人放心
  “国家对凉菜作出这样的规定,不仅规范了市场,也让我们这些老百姓吃得放心。”市民陈俊称,自己在偶尔因为工作太忙也会去超市买点凉菜,但究竟卫生状况和食品质量如何,他心里根本就没底。“现在最起码也觉得放心多了嘛!”调查中,与陈持同一看法的有8位。
  “规定是死的,执行力度如何,现在还很难说清。”供职于某事业单位的段先生则称。

作者: 2006-9-1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