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食品安全安全快报

增白剂乱用:让面粉“白得可怕”

来源:食品科技网
摘要:(记者姜慧仁)当我们吃的馒头由上世纪末自家做的“黄中带黑”,到当今逐渐变得“白得可怕”,馒头太白让许多市民担心。日前,当卫生部就是否使用面粉增白剂公开征求意见的消息发布后,面粉增白剂就再一次成为社会关注的一个焦点。2010年12月15日,卫生部监督局在网上就是否撤销使用面粉增白剂公开征求意见。该公告表明,......

点击显示 收起

    (记者 姜慧仁)  当我们吃的馒头由上世纪末自家做的“黄中带黑”,到当今逐渐变得“白得可怕”,馒头太白让许多市民担心。日前,当卫生部就是否使用面粉增白剂公开征求意见的消息发布后,面粉增白剂就再一次成为社会关注的一个焦点。

  2010年12月15日,卫生部监督局在网上就是否撤销使用面粉增白剂公开征求意见。该公告表明,有关部门拟自2011年12月1日起,禁止在面粉生产中使用过氧化苯甲酰和过氧化钙。这让人们又一次把关注的目光投向了面粉增白剂。馒头过白:市民挺在乎

  调查中,记者发现一市民采购面粉时,已经意识注意是否含有增白剂。在机关上班的小赵说:“我知道面粉增白会用添加剂,到底什么色泽的面粉是最好的,我也不清楚,所以,我就特别告诉经常买菜的家人,要买就买大品牌的、价格贵的面粉。”

  万安门小区,目前是全市居住人口较多的地方,小区南馨园的一条不足100米的街道上有两家粮店,三家馒头店,在这里卖馒头的一位老板介绍,现在太白的馒头并不好卖。以前不少人喜欢那种特别白的而且很软的馒头,现在常有人问“有没有不太白的手工原麦馒头”。在这个小区经常有卖手工原麦馒头流动商贩,他们卖的馒头个头很大,但价格也贵,一个要卖2.50元,虽然贵但是卖得很好。另外,一些居民认为手工原麦馒头有粗粮,又能避免增白剂,现在手工原麦馒头比白面馒头更好卖。面粉增白剂:影响人体健康

  究竟什么是面粉增白剂呢?目前,常用的增白剂是过氧化苯甲酰。相关资料介绍,由过氧化苯甲酰在面粉中分解的苯甲酰、苯甲酸、苯酚等,在肝脏内解毒。对于肝功能衰竭的人和肝功能损伤患者,因其生物转化机能减弱,解毒能力差,食用含有超量增白剂的面粉显然是不适宜。即使对于肝功能健全的人,长期食用含有超量增白剂的面粉,也会造成苯的慢性中毒,引起神经衰弱、头晕乏力等。所以从营养学的角度讲,面粉中不应该添加增白剂的,添加剂过多会破坏食物中的营养。

  增白剂:有害为何用?

  既然添加增白剂容易破坏面粉的营养物质,为什么还要添加呢?记者查阅相关资料得知,小麦加工成面粉后有一个后熟过程。新磨的小麦粉黏性大,缺乏弹性和韧性,不易用来做面点,但是小麦粉经过一段时间的贮藏后,则上述缺点会得以改善,这种现象称为小麦粉的“后熟”。自然后熟的小麦粉需要的时间较长,一般以3至4周为宜。而采用在小麦粉中添加食品添加剂,则可有效缩短小麦粉的熟化周期。在小麦粉中添加过氧化苯甲酰则对小麦粉的后熟有着积极的作用,过氧化苯甲酰在小麦粉中可以分解释放出原子氧,使得小麦粉在几天内,就可以完成后熟。这样,小麦粉的白度不仅会增加,而且小麦粉也符合生产面制品工艺要求,并有效降低了麦粉长期贮存的霉变风险。


作者: 2011-1-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