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食品安全安全快报

面粉增白剂5月起禁产禁用 专家市民有赞有弹

来源:食品科技网
摘要:卫生部正式公告撤销食品添加剂过氧化苯甲酰、过氧化钙羊城晚报讯记者曾颂报道:原本拟在今年12月1日停用的面粉增白剂,“处决”的日子又提前了。昨日卫生部正式公告,自2011年5月1日起,禁止生产、在面粉中添加过氧化苯甲酰(俗称“增白剂”)、过氧化钙,公告一出,专家市民有赞有弹。面粉增白剂自上世纪80年代进入中国,......

点击显示 收起

  卫生部正式公告撤销食品添加剂过氧化苯甲酰、过氧化钙

  羊城晚报讯 记者曾颂报道:原本拟在今年12月1日停用的面粉增白剂,“处决”的日子又提前了。昨日卫生部正式公告,自2011年5月1日起,禁止生产、在面粉中添加过氧化苯甲酰(俗称“增白剂”)、过氧化钙,公告一出,专家市民有赞有弹。

  面粉增白剂自上世纪80年代进入中国,迅速得到普及,其用途是加快初磨面粉的“熟化”过程,降低发霉率,并且只要微量添加即可使面粉色泽亮白。世界各国对增白剂态度不一,美国、日本允许适量使用,欧洲国家则多数禁止。

  近10年来,中国一直有增白剂的“存废之争”。支持者认为,科学上已证明增白剂可适量添加,可降低成本;反对者认为,增白剂不含营养物质,工艺上非必需,过量添加会对人体造成伤害。反对力量以国家粮食局为首,得到多数消费者的认同。唯一支持添加的卫生部,原定从今年12月1日开始禁用增白剂,昨日再度发文,将禁用日期提前到今年5月1日。

  “禁了就好,买面食也少一层担心。”天河区市民刘先生说,他老家在河南,早餐习惯吃馒头,自从知道有些面粉“增白剂超标”后一直很纠结。记者随机采访发现,绝大多数消费者都拥护禁用。

  但在食品业内,有专家觉得五味杂陈。杨冠丰曾任广东省食品行业协会食品添加剂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多年来力挺增白剂。他认为,增白剂的添加有科学依据,国际上也承认,贸然封杀是不明智的。“大型企业设备先进,不用增白剂也能磨出白面粉,小型企业就做不到。”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小型面粉加工厂生存会更艰难。

  此外,美国、日本的面食制品可能含增白剂,按新标准就不能进口了,贸易品种会有所改变。


作者: 2011-3-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