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食品安全安全快报

赵勇:“一滴香”应像面粉增白剂一样直接禁用

来源:食品科技网
摘要:“一滴香”应像面粉增白剂一样直接禁用卫生部日前在有关会议上为被视为有毒化工原料的“一滴香”正名说,质检总局、国家药监局的最终调查结果显示,“一滴香”属于咸味食品香精的一种,就像大家普遍用的鸡精,按照标准使用对人体无害,而咸味食品香精是列入我国允许使用的添加剂目录的。(3月2日《京华时报》)去年年底,多......

点击显示 收起

 “一滴香”应像面粉增白剂一样直接禁用

  卫生部日前在有关会议上为被视为有毒化工原料的“一滴香”正名说,质检总局、国家药监局的最终调查结果显示,“一滴香”属于咸味食品香精的一种,就像大家普遍用的鸡精,按照标准使用对人体无害,而咸味食品香精是列入我国允许使用的添加剂目录的。(3月2日《京华时报》)

  去年年底,多家媒体报道说,“一滴香”在火锅店、麻辣烫、煲汤店广泛使用,可使清水瞬间变成高汤。更有媒体援引专家的说法称,若长期食用“一滴香”将危害肝脏,这些报道引发了人们对“一滴香”的普遍担忧。此次卫生部为“一滴香”正名,当可在一定程度上消除大家的疑虑,但仍然不能让大家对“一滴香”的安全性完全放心。

  卫生部监督局局长苏志介绍说,“一滴香”如果是按照标准生产,生产很规范,就没有安全问题。但恰恰是这个“按标准规范生产”,却要打上一个不小的问号。来看质检总局食品生产监管司副司长王红的介绍:全国获得生产许可证管理的食品添加剂生产企业有385家,在产的有256家。“一滴香”事件后,质监部门对256家企业进行了全面检查,在产的256家企业生产的产品基本符合要求。“基本符合要求”,也就是说有一些企业生产了不符合要求的“一滴香”,而即便是一家企业生产了不安全的“一滴香”,对于消费者来说,那就是百分之百的伤害。

  监管越严格,市场越健康,尤其是牵涉到食品安全,监管更应该宁严勿松。事实上,之前出现的一些食品安全问题,恰恰是监管过于宽松和标准不够严格,才让我们栽了大跟头。

  关于“一滴香”,真正的问题其实还不在于还有哪些安全死角没照到,而是要反思是不是该彻底禁用。去年引起巨大争议的面粉增白剂,最终的禁用时间表由卫生部监督局此前设定的2011年12月1日提前到现在的2011年5月1日,这是尊重民意的结果,也是尽量减少食品安全隐患的必然。因为面粉增白剂的问题,同样是“按标准使用是安全的,但在现实中又很难做到均匀添加”。如今已被正名的“一滴香”,似乎正在沿着面粉增白剂的老路走下去,这一次,我们还要再等上二十几年吗?最终禁用面粉增白剂的理由,按照卫生部监督局局长苏志的说法,是“食品工艺已经没有添加的必要性”。苏志说,食品工艺必要性和安全性审查,是决定某一添加剂是否使用的标准。即使有些添加剂在正常使用的情况下是安全的,但如果食品工业已经不需要了,工艺技术没有必要再使用这种添加剂了,有关部门就可以通过征求意见后予以撤销。这番话是对已经禁用的面粉增白剂说的,其实也完全适用于“一滴香”,你总不能说,没有了“一滴香”,餐饮企业就做不出高汤了吧。既然工艺技术上已无必要,而“一滴香”又存在着这样那样的问题,为什么不直接禁用呢?         

  赵勇


作者: 2011-3-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