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食品安全安全快报

晚报街谈:被“冤死”的面粉增白剂

来源:食品科技网
摘要:□胡笑言卫生部等部门正式发布公告,撤销“面粉增白剂”过氧化苯甲酰、过氧化钙,自2011年5月1日起,禁止生产、在面粉中添加这两种物质。不得不说,这样的一纸禁令是超严格的标准——在国际上,过氧化苯甲酰被普遍作为食品增白剂使用,除了用于面粉,还用于奶酪的增白等。1997年开始欧盟禁用了面粉增白剂,但是国际......

点击显示 收起

□胡笑言


    卫生部等部门正式发布公告,撤销 “面粉增白剂”过氧化苯甲酰、过氧化钙,自2011年5月1日起,禁止生产、在面粉中添加这两种物质。

    不得不说,这样的一纸禁令是超严格的标准——在国际上,过氧化苯甲酰被普遍作为食品增白剂使用,除了用于面粉,还用于奶酪的增白等。1997年开始欧盟禁用了面粉增白剂,但是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 (由联合国粮农组织和世界卫生组织共同建立)的最新标准仍把过氧化苯甲酰列为面粉增白剂,最高限量为75ppm。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也将它列为合法的面粉增白剂,在合理使用的范围内不做限量。加拿大的限量则高达150ppm。中国的国家标准一直比较保守,限量为60ppm,实际上普遍超标使用,用量大约是100ppm,但也没超过加拿大的标准。

    我们或许应该平心静气普及下关于面粉增白剂的知识:面粉颜色发黄、黏性大、弹性差,用它做面点不好看也不好吃。因此传统上在供食用之前都要先把面粉储存几周到几个月让它自然“后熟”。面粉发黄是由于其中含有微量的类胡萝卜素(主要是叶黄素),在储存过程中空气中的氧气将类胡萝卜素氧化,面粉就逐渐变白了。同时氧气也促进了面筋的形成,让面点口感更好。但是长期储存不仅占地方,而且容易发霉和滋生害虫,并不卫生。使用增白剂和后熟剂能让面粉的后熟过程缩短为两三天。不过,无论在哪个国家,使用增白剂是要标明的,主要用意在于让民众有知情权,然后在知情的前提下自由地选择“白色”和“黄色”。

    这让很多人提出了疑问:人家发达国家也只是让民众有个知情权,但到了咱们这,怎么就只能一棒子打死了呢?其实原因也不复杂——美国有FDA权威机构,人家发出任何声音都有基础研究的,因此说什么民众都很信任。但是到了我国,面对食品屡屡出现的问题,民众已经对诸多专家都起了疑心,以至于只有让面粉增白剂寿终正寝,才能安抚民众惊恐的心。

    值得一提的是,一再出现的食品问题,已经让正常的食品添加剂也统统被妖魔化了,民众将“纯天然”当作首选,恨不能抵制一切食品添加剂。可以说,此次面粉增白剂被禁,很大程度上是社会的主观情绪左右的。

    当然,没有了面粉增白剂,我们的生活并不会有多大的改变,黄色的馒头未必比白色的馒头不吸引人。只是,需要指出的是,食品问题的真正解决,最终还是需要专业的意见,而不是在个别食品上迎合民众的心理。


作者: 2011-3-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