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食品安全安全快报

全面禁止面粉添加增白剂 一袋面成本降七八分钱

来源:食品科技网
摘要:卫生部等部门1日发布公告,自今年5月1日起,全面禁止在面粉生产中添加面粉增白剂。“禁白”会不会影响面粉的价格。对于小麦的收购和面粉加工企业会带来怎样的影响。每公斤面粉添加0。...

点击显示 收起

  卫生部等部门1日发布公告,自今年5月1日起,全面禁止在面粉生产中添加面粉增白剂。“禁白”会不会影响面粉的价格?对于小麦的收购和面粉加工企业会带来怎样的影响?记者2日对此进行了调查。

  每公斤面粉添加0.06克增白剂

  禁止添加增白剂,让面粉加工企业节省了增白剂的费用。

  据了解,按照《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我国允许每公斤面粉添加0.06克过氧化苯甲酰(俗称面粉增白剂)。新烟面粉厂总经理王勃告诉记者,一般厂家所用的增白剂都经过了稀释,浓度只有28%-30%左右。目前市场上增白剂的价格为每吨两万元,按照标准添加后,平均到每袋面粉上约合七八分钱,“禁白”后对面粉价格影响不大。
 

  另一方面,“禁白”后,面粉加工企业为提高面粉的白度和精度,必须提高生产技术、加长生产线,这就增加了生产成本。王勃告诉记者,为了做出精度较高的面粉,面粉的出粉率也会比往常降低,这些都影响了面粉加工的效益。对于大企业来说,这部分成本占的比例仍然很小,加上大企业的市场占有率较高,对面粉的价格不会造成很大影响。

  馒头会有麦香味颜色也会变黄

  “禁止添加增白剂,做出来的馒头肯定不像现在的这样白。”王勃说,面粉本身的颜色呈微黄色,加工出来的馒头也呈微黄色,加工企业只能通过提高生产工艺来提高面粉的精度和白度。

  据了解,烟台的大型面粉厂有两家:新烟食品有限公司和台华食品有限公司,两家公司每年生产面粉约12万吨,占烟台市场总量的60%-70%,两家公司目前均生产“增白”面粉和不添加增白剂面粉。

  王勃告诉记者,从去年开始,他们已开始采取措施,逐步减少含有增白剂面粉的生产量,增加“无白”面粉的生产比例。“等我们拿到相关部门的规定后,会根据要求取消增白剂的添加。”

  据介绍,用不添加增白剂的面粉做出来的食品会更可口,馒头会有麦香味。

  企业:

  “禁白”将促进行业洗牌

  卫生部等部门明确自5月起“禁白”后,港城面粉生产企业连连叫好。2日上午,记者走访港城粮油市场及多家超市发现,增白面粉仍然占据着很大的市场份额。

  “增白的面粉还是有一定市场的,食堂、工厂的需求量比较大。”在幸福河市场的一家粮油店内,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虽然市民对增白剂多有反感,但在选择时还是比较青睐买白馒头。

  “面粉‘禁白’后,光面粉的直接生产成本一天就能省1500多元。”烟台台华食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吕民全告诉记者,除了生产成本降低外,全面“禁白”还使得同行之间的竞争更加公平。台华食品有限公司目前在市场上的增白面粉只占30%左右,“增白面粉的产量在逐渐减少,现在已经在消化库存,到5月1日起全面‘禁白’。”

  面对“禁白”,大企业纷纷拍手叫好。业内人士分析,此次面粉全面“禁白”将促进行业洗牌。一些大企业具有较好的设备和工艺,生产出来的面粉品质较高,而一些小的企业加工技术落后,生产出来的面粉颜色较黄,从而可能影响到销量。

  市民:

  以后吃得更踏实了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多数市民都对“禁白”持赞成态度。“咱北方人就爱吃面食,面粉中不加增白剂,我们就能吃得踏实了。”2日上午,正在市区一家超市选购面粉的市民邹丽告诉记者,为了家人的健康,她在挑选面粉时一直比较注重选择“无剂”面粉。

  市民的消费观念变了,选择食品时更加注重健康,不少超市和商场也纷纷推出不含增白剂的“健康面粉”。2日上午,记者在大润发、沃尔玛、家家悦等几家超市走访时发现,不少面粉、面条都在外包装上注明了“不含增白剂”的字样。

  相关链接

  面粉增白剂存废之争由来已久

  面粉增白剂,有效成分过氧化苯甲酰(BPO),学名叫稀释过氧化苯甲酰,它是我国上世纪八十年代末从国外引进并开始在面粉中普遍使用的食品添加剂,面粉增白剂主要是用来漂白面粉,同时加快面粉的后熟。

  面粉增白剂目前是许多国家普遍使用的一种食品添加剂。我国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规定,过氧化苯甲酰的最大用量为0.06克/公斤面粉。

  对于是否要禁用面粉增白剂,我国支持方与反对方的争论多年未曾停止。国外对面粉增白剂的使用也是态度不一。英国在世界上最早使用面粉增白剂。后来,挪威较早地禁用增白剂;1997年,欧盟正式禁用;澳洲和新西兰也随后禁用。不过,美国对过氧化苯甲酰在面粉中的使用并不限量,加拿大规定面粉增白剂的使用量是我国的2.5倍,最大添加量为150毫克/公斤。(孙芳芳)


作者: 2011-3-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