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食品安全安全快报

质检总局责令:召回农心问题方便面

来源:食品科技网
摘要:农心相关负责人强调,中国公司销售的产品,都是来自于农心在上海和沈阳设立的两个工厂,与事件无关。农心称虽含致癌物但在安全范围内据新华社报道,针对韩国农心公司6款方便面在韩国被检出苯并[α]芘事件,国家质检总局新闻发言人李元平近日表示,目前农心6款方便面在我国的召回正在进行中,质检总局要求进口商进一步落实......

点击显示 收起

  农心相关负责人强调,中国公司销售的产品,都是来自于农心在上海和沈阳设立的两个工厂,与事件无关。

  农心称虽含致癌物但在安全范围内

  据新华社报道,针对韩国农心公司6款方便面在韩国被检出苯并[α]芘事件,国家质检总局新闻发言人李元平近日表示,目前农心6款方便面在我国的召回正在进行中,质检总局要求进口商进一步落实召回责任,并向社会公布召回情况。新快报记者前日也获悉,中国农心公司也已配合韩国方面及政府相关部门,与进口产品代理商沟通,做好退换货的工作。但该公司负责人同时也表示,由于进口农心方便面有较多的进口商,召回有一定难度,特别是在网上销售的产品。

  质检总局禁进口问题方便面

  据新华社报道,国家质检总局新闻发言人李元平近日在举行的质检总局例行发布会上说,韩国农心公司6款方便面调料包在韩国被检出苯并芘后,质检总局高度重视,立即与韩国有关主管部门进行沟通,要求韩方就此问题向中方作出说明,切实保障中国消费者安全。

  据报道,韩方于10月26日向质检总局通报称,韩国食药厅决定对韩国农心公司6种产品(农心辣味乌冬面、农心鲜虾味大碗面、农心乌冬面、农心生生乌冬碗面、农心辣味乌冬面多连包和农心生生乌冬面)实施召回,原因是发现这几款产品含有致癌物质苯并[α]芘(Benzo(a)pyrene)。

  质检总局已经要求进口商主动召回上述6种方便面,并要求各地检验检疫机构对来自韩国的方便面加强检验监管,对发现不符合我国要求的产品一律不允许进口。李元平说,目前农心6款方便面在我国的召回工作正在进行中,质检总局将继续与韩国有关主管部门保持联系,要求韩方及时通报召回情况,同时要求进口商进一步落实召回责任,及时向当地政府及有关部门报告召回情况,并向社会公布。

  中国相似产品产自上海、沈阳

  新快报记者前日致电中国农心公司相关负责人,其表示目前已接到召回通知,公司也已与下面的进口产品代理商沟通,做一些退换货的工作。该名负责人同时表示,农心在中国设立的公司并没有销售进口农心拉面,但这些产品有可能通过其他不同的进口代理商流入中国市场。“我们中国公司销售的所有产品,都是来自于农心在上海和沈阳设立的两个工厂。”这名负责人透露。

  该名负责人同时还强调,国内销售的农心方便面与这六款产品没有任何关系,因此近期既没有下架,也没有召回,销售比较稳定。“我们中国公司销售的农心方便面与韩国产的成分不一样,原料也不一样,产地当然也不一样。”这位负责人解释,虽然中国农心公司生产的农心方便面与韩国的整体的工艺生产流水线是一样的,但此次在国内外召回的方便面问题是出在原料,所以和中国生产销售的农心方便面并无关联。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已经收到了来自台湾对三大畅销进口韩国拉面的检测报告,以及沈阳农心食品有限公司在华生产的所有品项的检测报告,结果均显示为未检出苯并芘,上海农心生产的产品也已经全部送检,检测报告本周公布。

  6月检出10月召回面已近过期

  根据外媒报道,此次农心召回含苯并[α]芘的方便面,确与其之前采用的原料有关。据报道,今年6月,韩国有关当局在一批烟熏鱼肉中检出苯并[α]芘含量超出韩国订立的标准,而农心食品公司曾购买该批鱼肉作为原材料,故要求该公司作出跟进。农心食品公司其后宣布回收六种即食面产品的指定批次。

  但为何6月份已查出有问题,农心食品公司直至10月底才开始在中国等其他海外市场召回相关产品?“韩国食药厅已经发布声明,这些产品虽然含有苯并[α]芘,但是在安全范围内,他们当时也没有想到这个消息对中国市场、东南亚市场影响这么大,所以才对海外市场的产品也回收。”农心方面相关负责人表示。

  对于中国内地的召回情况,农心方面负责人表示,因韩国农心在今年6月发现问题后,就已马上更换供应商并进行安全自测,后来的检测结果显示未检出苯并[α]芘,因此6月后流至中国的韩国农心产品是安全的,此次韩国方面回收的只是针对5月—6月的产品。不过,有业内人士透露,韩国方便面保质期只有5个月,所以按正常推断这些召回的农心方便面到10月、11月时已要过期了,所以这时候基本上在货架上看不到这些产品。

  香港台湾已下架,网上召回难

  和内地市场主要为本地产的情况不同,6款农心出产的方便面中有两款,台湾今年1至10月共进口59公吨,其中“农心爽口海鲜味乌龙面”约31256包,“农心香辣海鲜味乌龙面”约18696包。新快报记者获悉,因农心6月已调整问题调味粉包成分,加上台湾地区目前并没有相关安全标准,台湾“卫生署”暂不要求产品全面下架,但商家为保障消费者的安全,已宣布先行下架;而香港食物安全中心在了解此事件后,要求代理商提供资料,代理商表示至今未发现有进口上述批次的食品,但该代理商仍决定将该五款产品已进口香港的所有批次自愿下架,以释公众疑虑。

  新快报记者同时也了解到,相对于传统渠道,购物网站上的进口食品相对低价且品种繁多,记者查询淘宝等购物网站上就发现了韩国进口农心鲜虾味大碗面等韩国进口农心方便面。对于这些疑似问题产品,中国农心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如果消费者在网上购买到,会第一时间与网店联系,但公司这边没办法要求网店强制其为消费者退换货,所以只能尽量与下面的代理商沟通协调。

  新快辞典

  什么是苯并[α]芘?

  苯并[α]芘是环境中十分常见的污染物,在油炸、烧烤、烟熏、烘焙等食物中常见,油脂经高温制作也会产生苯并[α]芘。包括欧盟、世卫组织都针对烟熏食物分别订有苯并[α]芘不得超过5ppb(partper billion,即十亿分之一浓度),和10ppb的上限标准。

  中国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2762-2005)中规定,苯并[α]芘含量在熏烤肉、粮食中不得高于5g/kg(微克/千克,1微克=十亿分之一千克,下同),植物油中不得高于10g/kg。换算之后与欧盟标准相同。

  另据食品添加剂从业人士透露,韩国的苯并[α]芘含量上限为6g/kg,“这个标准已经比很多国家好了”。该人士同时表示,中国现在并不检测内销食品中的苯并[α]芘含量。记者 邱春燕


作者: 2012-11-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