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食品安全安全快报

大连食源性疾病5月份开始上升

来源:食品科技网
摘要:据统计,含有害细菌、病毒、寄生虫或化学物质的食品可导致从腹泻到癌症等200多种疾病。不安全的食品与每年约200万人的死亡有关,其中多数是儿童,且尤其是发展中国家。食品安全、营养和粮食保障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不安全的食品造成疾病和营养不良的恶性循环。...

点击显示 收起

据统计,含有害细菌、病毒、寄生虫或化学物质的食品可导致从腹泻到癌症等200多种疾病。不安全的食品与每年约200万人的死亡有关,其中多数是儿童,且尤其是发展中国家。食品安全、营养和粮食保障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不安全的食品造成疾病和营养不良的恶性循环。

  宋晓昀介绍,食源性疾病通常具有传染性或毒性,由细菌、病毒、寄生虫或化学物质经受污染的食物或水进入人体后导致。食源性病原体可造成严重腹泻或削弱体力的感染,包括脑膜炎。化学污染物可能引起急性中毒或慢性疾病,如癌症。不安全食品的例子包括生的动物源食品、受粪便污染的水果和蔬菜以及含有海洋生物毒素的贝类原料。

  大连食源性疾病发病时间季节性强

  宋晓昀介绍,监测数据显示,我市食源性疾病发生时间特点是季节性比较明显,以夏秋季为多,冬春季较少,每年5-6月份开始上升,7-8月为报告高峰,9-10月份逐渐下降,与百姓直观感觉一致。在大连引发食源性疾病的主要原因是微生物性致病因子,在夏季监测到的优势致病菌株是副溶血性弧菌,这与我们是沿海城市、居民普遍喜食海产品有关。其次是有毒动植物,例如居民误采毒蘑菇,食用后引发家庭聚集性的蘑菇中毒,每年夏季在我市都有发生。另外,部分居民在路边烧烤摊位、流动摊位购买食品后引发食源性疾病的情况也时有出现。

  为了预防食源性疾病的发生,我们建议广大公众:海产品要烧熟煮透再吃。海产品食用前要完全烧熟煮透,56℃下5分钟或者90℃下1分钟可将海产中的副溶血性弧菌杀灭。尽量不要生食海产品,如果要生食,购买正规品牌定型包装的生食海产品,进食时可加适量食醋。平时不采摘、食用野生蘑菇。因野生蘑菇种类繁多,其鉴定需要丰富的专业生物分类学知识和条件,普通居民很难识别。此外,不在街头流动摊位购买食品。路边流动食品摊位大多缺少食品经营资质,食品原料来源不明,加工环境卫生条件差,因此应尽量少吃或不吃街头流动摊位食品。

  五大要点帮你远离食源性疾病

  在过去的十年中,各大洲都暴发过严重的食源性疾病疫情,并往往因全球化贸易而扩大。其中包括2008年婴儿配方奶粉中的三聚氰胺污染(单在中国便影响到30万婴幼儿,其中6例死亡),2011年德国暴发的肠出血性大肠杆菌疫情,与受污染的葫芦巴豆芽有关,欧洲和北美8个国家报告了病例,导致53例死亡。2011年德国的大肠杆菌疫情给农民和工业造成13亿美元损失,并向22个欧盟成员国支付了2.36亿美元紧急援助金……食品安全的新威胁不断涌现。食品生产、销售和消费方面的变化;环境变化;新出现的病原体;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所有这些都给国家食品安全系统带来挑战。

  宋晓昀介绍,食品可能在生产和销售的任何环节遭受污染,主要责任在于食品生产商。但一大部分食源性疾病事件系因在家中、食品服务机构或市场中不正确制备或不当处理食品而导致。不是所有食品处理者和消费者都了解他们自己必须发挥的作用,如在购买、销售和制备食品时采取基本的个人卫生措施以保护自身健康以及更广泛的社区健康。在日常生活中如何尽量避免食源性疾病的危害?世卫组织的《食品安全五大要点》为销售商和消费者提供了处理和制备食品的实用指导:保持清洁、生熟分开、安全煮熟、在安全的温度下保存食物,以及食用安全的水和食物原料。广大居民在平时购买和加工食物时如果加以灵活利用,将大大提高食品的安全水平。半岛晨报、海力网记者沈华


作者: 2015-4-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