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食品安全政策调整

市食品办没要求“乐之”下架 部分超市立即下架

来源:health.qianlong.com
摘要:■许多超市并未将“乐之”下架“乐之”三明治饼干被指含转基因成分,京城部分超市立即下架———本报讯根据国际绿色和平组织公布的一份检测报告,乐之三明治饼干和金宝金黄玉米汤都含有转基因成分。昨日新世界、华普等商场、超市全部将其撤架。记者从市食品安全办和有关专家那里了解到,由于我国对于转基因食品并没有特......

点击显示 收起

  我国目前只对大豆、玉米、油菜、棉花、番茄的原始产品、种子以及以此为原料生产的油脂等商品提出了转基因标识规定。

  ■许多超市并未将“乐之”下架

  “乐之”三明治饼干被指含转基因成分,<京城部分超市立即下架———

  本报讯 根据国际绿色和平组织公布的一份检测报告,乐之三明治饼干和金宝金黄玉米汤都含有转基因成分。昨日新世界、华普等商场、超市全部将其撤架。记者从市食品安全办和有关专家那里了解到,由于我国对于转基因食品并没有特别的规定,因此目前本市有关部门并没有采取下架等处理措施,市民没有必要引起恐慌。

  ■绿色和平指摘乐之“双重标准”

  昨天,发布报告的绿色和平中国项目副主任马天杰对记者表示,去年12月至今年1月,绿色和平委托欧洲基因时代公司对中国市场上的28种食品就其是否使用了转基因原料进行检测,结果发现卡夫食品有限公司旗下的乐之三明治饼干和金宝汤公司所生产的金宝金黄玉米汤两种食品含有转基因成分,而这两家外资厂商在欧洲市场承诺采取非转基因政策。

  马先生表示,“我们认为,这些厂商在中国和世界其他地区的市场采用了双重标准,是对中国消费者知情权和选择权的侵犯。中国消费者应该享有与欧洲消费者同等的权利。”

  马天杰认为,转基因食品并不比传统食品更便宜、更有营养或更美味,但却有潜在的健康风险。他呼吁更多的食品商不要售卖转基因食品,而且在转基因问题上推行双重标准是对消费者不负责任。

  ■厂商没有给出明确答复

  记者昨天联系两家厂商了解相关情况未果。在卡夫食品公司发给绿色和平的函件中记者看到,卡夫食品公司“支持负责任地使用生物技术原料”,并认为是否使用转基因原料“基于谨慎考虑不同市场的消费者喜好、标识法规要求、原料获取难易度以及生产和供货因素等”。

  金宝汤公司(亚洲)在2月4日发给马天杰的回函中没有否认汤内的转基因成分。而在另一份由金宝汤欧洲分公司第二天发给国际绿色和平总部的信函中,该公司却承诺“避免使用转基因原料”。

  ■市食品办:没有必要恐慌转基因食品

  昨天,市工商局消保处曹中生处长表示,有关部门曾经出台过有关规定,转基因食品产品必须明确“标注”。由于国内对于转基因食品并没有禁止,对于不标注转基因成分还没有相应的处罚办法。因此,对于相关情况正在积极了解和密切关注中,并没有采取对不合格食品下架等处理措施。“因此,对于转基因食品,消费者没有必要谈虎色变,引起不必要的恐慌。”

  据了解,中国目前实行的《农业转基因生物标识管理办法》只对大豆、玉米、油菜、棉花、番茄的原始产品、种子以及以此为原料生产的油脂等商品提出了转基因标识规定。

作者: 王军光 2005-3-1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