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食品安全政策调整

校园“五毛食品”将重点监管

来源:食品科技网
摘要:本报讯(记者潘福达)国家食药监总局日前发布了上半年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情况。数据显示,全国范围内抽检24类食品样品33252批次,其中检验不合格样品1236批次,样品合格率为96。食药监总局副局长滕佳材表示,秋季开学在即,对于廉价而受学生喜欢但卫生情况堪忧的“五毛食品”,食药监总局将同教育部门加大检查力度。据......

点击显示 收起

本报讯 (记者 潘福达)国家食药监总局日前发布了上半年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情况。数据显示,全国范围内抽检24类食品样品33252批次,其中检验不合格样品1236批次,样品合格率为96.3%,较去年的94.7%有所提高。食药监总局副局长滕佳材表示,秋季开学在即,对于廉价而受学生喜欢但卫生情况堪忧的“五毛食品”,食药监总局将同教育部门加大检查力度。

据介绍,抽检项目主要发现了五大食品安全问题:一是发现禁限用农兽药残留超标,占不合格样品总数的2.8%,主要是部分样品中检出克百威、氯霉素、孔雀石绿、“瘦肉精”和恩诺沙星等禁限用农兽药;二是非法添加非食用物质和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占不合格样品的19.3%;三是微生物指标不合格,占不合格样品的35.0%;四是重金属指标不合格,占不合格样品的12.7%;五是品质指标不合格,占不合格样品的31.9%。

针对公众普遍关心的校园食品安全问题,滕佳材公开表示,上半年食药监部门对校园食堂的条件和状况,学校周边食品的销售、餐饮进行了检查。今年秋季开学在即,食药监总局会继续加强检查。对于“五毛食品”,食药监总局将同教育部门加大对学校食品安全的宣传,加强教职工和学生的自我保护意识。

据介绍,及时公布抽检信息是今年食品抽检工作的新特点。食药监总局第一时间对社会公布抽检信息,在总局官网开设专栏,每周公布合格和不合格产品信息,并同时进行风险解读和消费提示。

据介绍,目前食药监部门的抽检工作实行国家、省、市、县四级分工抽检,防止重复抽检,对于由此可能出现的“地方保护主义”,食药监部门将对每个批次样品的抽检从抽样、送样、检验、复检、信息公布进行全程记录,以备随时查证。如发现有地方不公布抽检信息的情况,将严肃处理并追究责任。


作者: 2015-8-3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