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食品安全技术动态

东北农大等建立首个中国区域性人乳数据库

来源:中国科学报
摘要:这项课题由黑龙江飞鹤乳业有限公司、东北农业大学、八一农垦大学等七家单位合作承担。科研人员在研究中大样本采集了东北、华北地区的人乳样本2058份,分析检测了蛋白质、乳清蛋白、乳糖、多种维生素等22项指标,建立了中国区域性人乳营养成分数据库,为婴幼儿乳粉配方设计提供了可靠的依据。通过与国外现有母乳数据对比......

点击显示 收起

 

本报讯(记者张好成)近日,国家“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乳基料及干酪加工关键技术的研究与产业化”项目通过了由黑龙江省科技厅组织的专家验收。

这项课题由黑龙江飞鹤乳业有限公司、东北农业大学、八一农垦大学等七家单位合作承担。科研人员在研究中大样本采集了东北、华北地区的人乳样本2058份,分析检测了蛋白质、乳清蛋白、乳糖、多种维生素等22项指标,建立了中国区域性人乳营养成分数据库,为婴幼儿乳粉配方设计提供了可靠的依据。通过与国外现有母乳数据对比发现,在必需脂肪酸、微量元素、氨基酸组成等方面,中国母乳与国外母乳成分存在明显差异。由此揭示,根据中国人乳营养成分数据库研制的婴幼儿乳粉才更适合中国的婴儿食用。

项目组通过建立的中国母乳营养数据库分析,对人乳β-酪蛋白结构和功能进行了系统研究,开发了乳蛋白浓缩物和乳清分离蛋白加工工艺,建立了产品加工中的膜污染模型及清洗方法,解决了乳清基料国产化的关键技术问题。共研制出乳基料产品13个,制定了乳蛋白基料产品产业化工程配套方案,建成了乳蛋白膜分离及肽色谱分离中试生产线两条,形成乳基料(脱盐乳清粉和乳清浓缩蛋白)产品质量安全控制体系各1套,申报了12项专利。

《中国科学报》 (2014-06-18 第4版 综合)

作者: 张好成 2014-6-1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