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食品安全食品安全知识

塑料瓶底的小三角形是啥意思 质监人员帮您解读

来源:食品科技网
摘要:如何使用塑料瓶成了市民关心的话题。记者走访发现,一些用过的漂亮塑料瓶常常会被一些市民再利用,或装水、或装油等等。塑料瓶当水壶不合适家住市区斗潭的张女士前段时间看见女儿喝过的一瓶果汁饮料的塑料瓶很好看,看上去质量也不错,于是她就洗干净当水壶用。昨天下午,记者就此咨询了市质监局,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点击显示 收起

    06月02日讯 前几天,台湾查出有毒塑化剂饮料。如何使用塑料瓶成了市民关心的话题。记者走访发现,一些用过的漂亮塑料瓶常常会被一些市民再利用,或装水、或装油等等。有关专家说,这样的“环保”和“节约”不值得提倡。

  塑料瓶当水壶不合适

  家住市区斗潭的张女士前段时间看见女儿喝过的一瓶果汁饮料的塑料瓶很好看,看上去质量也不错,于是她就洗干净当水壶用。她说,每天早上她都喜欢装点茶水出去晨练,那个瓶子很耐热,开水灌下去也不变形。用了2个多星期,有次她早上灌了白开水,打开喝时闻到一股怪味,就有点担心了。

  昨天下午,记者就此咨询了市质监局,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合格的饮料瓶、矿泉水瓶应该都是用食品级的塑料做成,主要成分为PET。这些食品级的PET瓶不能耐高温,需在低温下使用。而且这些塑料瓶都是一次性的,国家规定企业不能回收,不能重复使用。对于一些市民喜欢用塑料瓶当水壶的做法,这位工作人员并不推荐。因为塑料里的有害物质遇到高温会溶入水里,而且反复使用矿泉水瓶或饮料瓶,卫生指标也达不到。

  “三角形”是塑料回收标志

  据介绍,目前,我国采用三角形符号作为塑料回收标志。三角形里边有1—7的数字,每一个数字代表不同的材料,表示该制品是用何种树脂制成的,使用中有哪些禁忌。如果制品是由几种不同材料制成的,则标示的是主要的、基本的材料。不过,在我国,由于塑料制品标注回收标志是非强制性的,目前也并非所有厂商都进行了标注。

  记者昨日走访了市区多家超市,发现市面上的矿泉水瓶底基本都有数字“1”标志。而大部分酸奶底部可见数字“2”标志。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市民和售货员,均对塑料瓶底的数字含义不清楚。“这个数字没怎么注意过,到底有什么意思我也不太明白。”昨天下午,在三衢路某超市选购饮料的方先生说。

  “有些市民还习惯将塑料盒放入微波炉中加热,按规定,只有盒体以5号PP制造的盒子才是唯一可以放进微波炉的塑料盒。”市质监局一位工作人员说。

  另外,市质监局食品安全监管处处长陈光明告诉记者,目前衢州市场上尚未发现有非法添加塑化剂的食品包装产品,市民可以放心。“衢州只有一家台资食品企业,我们已经全面检测过,该企业生产的食品塑料瓶材料中并没有添加塑化剂,市区相关食品企业我们也已下发禁止添加塑化剂的通知,近期将开展全面的检测。”陈光明说。

  链接

  塑料回收标志

  “1”代表使用10个月会产生致癌物质;“2”代表不易清洗,容易滋生细菌;“3”代表遇高温和油脂易产生致癌物;“4”代表高温下易产生有害物质;“5”代表可用于加热;“6”代表耐热抗寒,不能用于微波;“7”表示这种材质在高温下很容易释放有毒物质双酚A,对人体有害,使用这种塑料水杯时不要加热,不要在阳光下晒。



作者: 2011-6-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