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医疗动态

每年百万肺癌患者 中国正成肺病高发区

来源:三九健康网
摘要:【本报讯】刚刚过去的3月24日,是“世界防治结核病日”。最新一期《望东方周刊》报道称,据中国卫生部官员透露,中国结核病患者人数仅次于印度位居世界第二,现有肺结核病患者450万人,每年约有13万人死于结核病。去年11月在广西南宁举行的第三届中国国际肺癌学术研讨会传出消息,到2005年,全世界每年肺癌新增病例将达......

点击显示 收起

  【本报讯】刚刚过去的3月24日,是“世界防治结核病日”。最新一期《望东方周刊》报道称,据中国卫生部官员透露,中国结核病患者人数仅次于印度位居世界第二,现有肺结核病患者450万人,每年约有13万人死于结核病。

  去年11月在广西南宁举行的第三届中国国际肺癌学术研讨会传出消息,到2005年,全世界每年肺癌新增病例将达1000万人,其中中国患者100万人。

疑云重重“肺癌楼”

  这是一座8层楼,每个单元都进行了精装修。但是,住在这里的10家人,搬进来不到5年,患癌症的人已经有6个,其中4名肺癌患者已经死去。权威部门进行了检测,结果令人震惊。尽管已经过去了几年,但是室内的甲醛仍然超标五六倍。

  与甲醛相比,无色无味的氡气并不引人注意。但是对于肺来说,它却更加致命。

  世界卫生组织已明确将氡列为重要的19种环境致癌物之一。在肺癌的主要诱因中,氡位居次席,仅次于吸烟。

  世卫组织已经把室内污染列为继煤烟污染、石油污染后的第三代空气污染。

难见阳光的城市

  对煤炭的过分依赖使中国成为大气污染最严重的国家之一。覆盖在中国城市上空的烟雾造成了庞大的医疗成本,使中国肺病发病率在过去20多年里迅速增长。

  在东北工业重镇沈阳,慢性肺疾病的死亡率一度达到91%,在经过了大量的关停破产和搬迁后,污染物排放量大幅度下降,但在2002年,慢性肺疾病的死亡率仍然有41%。

  在西南重工业中心重庆,低洼的地势阻挠了空气的流动,削弱了环境对污染物的自净能力,使重庆成了烟雾缭绕的雾都。渝中区大气中的二氧化硫浓度一直处于全国最高水平,重庆市的男性肺癌发病率是全国之首。

  复旦大学医学院公共卫生系宋伟民教授在统计了大气中10微米以下的可吸入颗粒物后发现,颗粒可以吸附大量的有害物质,2.5微米以下的颗粒还可以深入呼吸道内部,并通过肺泡进入其他器官,引起广泛的损害。他发现,城市中这些颗粒物的浓度增加和老年人群的死亡率提高直接相关。而这些颗粒物,主要就来自燃煤、燃油过程的排放。

作者: 转载 2004-4-1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