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医疗动态

美国科学家破译肝癌基因 癌症病例有望彻底攻克

来源:TOM科技
摘要:美国伊利诺州大学的研究者们已经在动物体内发现了导致肝癌的基因。当这个被称作Foxm1b的基因,从实验小鼠体内“敲除”的时候,动物就不会产生肿瘤。即使是采用一些实验技术,人为地在实验室里制造一些诱发这类肿瘤的因素,这些小鼠也不会发生肿瘤。该研究的领导人、生物化学和分子遗传学教授RobertCosta说:“据我所知,......

点击显示 收起

  美国伊利诺州大学的研究者们已经在动物体内发现了导致肝癌的基因。当这个被称作Foxm1b的基因,从实验小鼠体内“敲除”的时候,动物就不会产生肿瘤。即使是采用一些实验技术,人为地在实验室里制造一些诱发这类肿瘤的因素,这些小鼠也不会发生肿瘤。
 
  该研究的领导人、生物化学和分子遗传学教授Robert Costa说:“据我所知,这是第一次在活体动物体内发现一个基因与肿瘤细胞的生长具有直接的联系。”


  早一些的研究证明Foxm1b在组织修复和补充过程中至关重要,因此当时Costa称它为“青春源泉基因”。Foxm1b可被一些生长激素激活,但是在老年和一些少见的疾病中,该基因会表现为功能不良,因而会导致过早老化。该基因是控制细胞整个生命循环的基因家族中的一员,可以控制细胞的增生、成熟和死亡。


  在目前的研究中,Costa实验室里的科学家们使用一些经过基因修饰的小鼠来建立Foxm1b和肝癌之间的联系,证明该基因在癌细胞的繁殖过程中是必不可少的。而且Foxm1b在很多不同种类的肿瘤细胞中都有表达,这使科学家们确信,该基因在肝癌以外的其他肿瘤细胞的生长过程中同样扮演重要角色。


  科学家们还制造出了一种前体药物来阻断Foxm1b的激活,从而切断由Foxm1b所转录产生的蛋白质的供应,来“饿死”肿瘤细胞,进而阻止肿瘤细胞的增生。这种前体药物是一种肿瘤抑制蛋白p19ARF的变体。


  这种药物不仅阻止Foxm1b的激活,还能抑制肿瘤群落的生长。Costa和他的同事们对这个发现感到高兴之至,因为他们可能据此找到彻底治疗肝癌的方法。

作者: Kusa 2004-4-1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